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汪民:进一步发挥好女同志在防灾减灾中的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24日 10时22分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10月23日,百余名来自各地地灾防治领域的优秀女同志齐聚北京,参加2012年全国地质灾害防治战线女同志经验交流会。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亲切看望了与会代表,勉励大家在今后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汪民指出,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女性能够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我国地质灾害分布广泛,具有隐蔽性、突发性特点,应对地质灾害需要大打人民战争。无论是在观察房前屋后、村庄附近的监测环节,还是在扶老携幼疏散撤离的临灾避险环节,女性都能够发挥独特的作用。较之男性,女性心理更细腻、作风更细致,这些性别优势能够使减灾防灾更加有效。在近年地质灾害防治过程中,女性为减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今年国际减灾日以“女性——抵御灾害的无形力量”为主题,意义非常重大。在今后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女性的防灾减灾知识水平,进一步发挥好女同志的作用。

    与会专家提出,提倡防灾减灾男女平等的理念,并将这一理念融入从国家到社区等各个层面的灾害管理中是必要而紧迫的。消解贫困和社会习惯思维对女性参与减灾的桎梏,让妇女充分参与到经济社会管理活动中去,才能减少灾害风险,求得可持续发展。据介绍,目前女性参与防灾减灾活动远低于男性,而遭受灾害的几率却又明显高于男性,在灾难中死亡的女性人数往往高于男性。地质灾害风险评估和区划工作需要有性别意识,从政策、法律、资金和能力等方面开展性别与减灾课题研究,确保女性与男性具有同等的学习培训机会,明显提升女性参与减灾的知识和能力,树立女性减灾形象。此外,由于灾害常常发生在城乡社区,而女性常常是参与社区工作的主体,因此,优先考虑社区女性参与防灾减灾工作应该引起各级管理者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我国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到地质灾害巡排查、监测预警预报、应急防范处置及评估、设计、施工监理等管理和技术工作中,尤其是在管理和科学技术研究领域,性别差异日趋减弱。相当一部分女性担负起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监测的重任,以女性特有的耐心、细致在日常隐患巡查监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刘 维)

 
 
 相关链接
· 汪民赴浙江七队调研强调想方设法激励地质找矿
· 汪民出席全国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工作会议并讲话
· 汪民强调做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这篇大文章
· 汪民在国土资源部会见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州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