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各级党员谈学习十八大报告精神体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12日 11时34分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11月8日上午9时,党的十八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土资源部机关及直属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准时收看了开幕盛况。电视直播结束后,多个司局和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座谈,交流聆听胡锦涛总书记报告体会,畅谈下一步工作打算。

    “关键时刻的重要会议”

    部地质勘查司的党员干部们表示:“这次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承载着重大的历史重任。”

    部调控和监测司司长刘随臣表示,十八大召开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员关心,群众期待,这也是我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加快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部人事司副司长于永滕说:“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面临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如何统一全党思想,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和前进方向,都需要这次大会来指引,对此,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作出了最好的回答。”

    在部地籍管理司举行的学习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上,朱留华司长说:“党的十八大是我国全面进入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会议,为党和国家事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描绘了前景,确定了目标,明确了任务。”

    “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胡锦涛总书记围绕十二个方面作的报告,把握了时代脉搏,描绘了美好蓝图,令人振奋。

    “报告振奋人心,让人深受鼓舞。”耕地保护司司长严之尧表示,“这几年在部党组的领导下,国土资源改革创新的方向跟总书记报告的精神高度一致。特别是对保障农民利益、推动制度改革创新等方面的工作,与报告精神非常吻合。”报告中提到的“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土地用途管制”、“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等内容,对耕地保护、征地制度改革等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让国土资源干部很受鼓舞。

    朱留华表示,总书记的报告有几点让他印象深刻:一是提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建设”全面推进;二是民主法制建设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三是强调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四化统筹”;四是在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方面,加大了力度,提出了很多制度创新的要求;五是国土资源管理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报告将生态建设提到前所未有新的高度,对国土资源管理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六是对党的建设的要求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集体讨论中,大家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统一思想的宣言书和治国理政的路线图。

    部地质勘查司和矿产开发司的党员干部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明确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对提高我国重要矿产资源保障能力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报告中提出的改善民生、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控制资源开发强度,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形成节约资源的空间格局等,均与矿产资源管理工作密切相关,为今后的工作明确了方向和要求。

    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用“三句话、12个字”概括了听报告的感受。一是“全面客观”,既充分肯定了成绩,又敢于直面问题。二是“务实清晰”,既符合中国实际,又明确方向、目标和任务。三是“鼓舞警示”,既鼓舞士气、催人奋进,又发出强烈的警示: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论述让大家倍感振奋,“美丽中国”的提法尤其让大家眼前一亮。

    部调控和监测司司长刘随臣说:“近年来,国土资源部开展土地整治、矿山地质环境复垦等工作,为生态文明建设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下一步深入的学习贯彻,就是要围绕‘美丽中国’开展工作,留给子孙秀美山川。”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关凤峻提出“要形成全国地质环境一盘棋、共同服务经济发展和民生的局面,尤其要继续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严之尧表示,今后一要强化管控性保护,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二要加强建设性保护,大力推进旱涝保收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三要健全激励性保护,充分发挥农村集体和农民群众保护耕地的积极性;四要推进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征地制度改革,重点做好征地补偿安置工作,真正实现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表示,要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国土规划工作,尽快出台《全国国土规划纲要》。在资源节约方面,一定要有新思路,以土地为例,要立足于整个国土空间开展节约集约利用,除了强调城镇建设用地的节约集约之外,还要注重其他途径的节约集约。

    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主任马毅认为,要把总书记报告中的为民、为国理念进一步落实好,更加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地在国土资源部党组领导下开展工作,更加自觉地围绕部中心工作发挥最大效用,不辜负党和人民对国家土地督察工作的希望。

    地质勘查司司长彭齐鸣希望全司同志以十八大精神为统领,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务实的作风投身到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去。部矿产开发司党支部号召党员干部按照报告精神,在深化矿业权审批制度改革、强化矿产开发布局、优化资源配置、规范矿业权市场、促进和谐矿区建设以及服务改善民生等方面,把工作做得更好。

    中央地质勘查基金管理中心主任程利伟要求中心党员干部“将思想统一到统筹用好中央地勘基金,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好抓手作用上来”,继续健全和深化地勘基金的市场化管理模式,完善创先争优和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基金项目组织实施管理水平。

    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平表示,要以十八大精神为引领,努力构建国土资源开放式党建工作新格局;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共同破解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两难”局面;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部信息中心党委书记施朝忠表示,将带领中心职工积极做好各项服务支撑工作,通过持续深化信息化的统筹和应用,为国土资源管理平稳运行和改革创新提供更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撑;通过持续深化政务服务窗口建设、政务公开为国土资源依法行政提供更优质的社会化服务。

    中国国土资源报社社长陈国栋组织党员干部集体学习后表示:“总书记的报告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任务,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要正确引导舆论,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把握时代的脉搏,把报告的精神充分体现在新闻报道中。”

 
 
 相关链接
· 十八大河南团代表谈科学发展 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
· 出席十八大的云南代表团向北京国际饭店赠纪念品
· 河北省各地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
· 吉林十八大代表表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 辽宁干部群众热议十八大报告为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