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福建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通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0日 09时15分   来源:福建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

各市、县(区)党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省委各部、委、办,省直各委、办、厅、局、总公司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各大学党委:

    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部署要求、中发〔2012〕10号文件精神和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决定,结合我省实际,现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工作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必将动员全党更好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一个经验丰富、年富力强、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领导集体,是一个能够担当历史重任和时代使命的坚强领导核心,必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和挑战,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满怀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我省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要认真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上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做好福建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开创福建各项事业新局面,不辜负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对福建的殷切期望。

    二、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增强贯彻党的十八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会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重领会把握七个方面:

    一是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主题。党的十八大主题鲜明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目标前进的重大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解放思想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改革开放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我们要坚持这个主题,落实这个党和国家工作总要求,牢牢把握好发展进步的正确方向。

    二是深刻领会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党的十七大以来的5年,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的5年,是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5年。过去5年的工作,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10年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这10年,我们党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要坚定地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信心百倍、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三是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把握了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了党心民心。我们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福建发展的全过程、工作的各方面,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迈出新的步伐。

    四是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关键是牢牢把握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八个必须”基本要求,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我们一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扎扎实实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五是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党的十八大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目标的基础上,明确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这个奋斗目标,顺应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盼,进一步强化了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导向,内容更加丰富,特点更加鲜明,描述更加具体,前景振奋人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不失时机地推进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加快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我们一定要埋头苦干、顽强拼搏,为全国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六是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和各项重大部署。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作了全面部署。同时还对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和推进祖国统一、继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等方面作了重要部署。党的十八大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思路、新任务、新举措、新要求,既有原则要求,又有政策安排,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我们必须结合实际全面贯彻、协调推进,努力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七是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指出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全面落实党的建设“八项任务”,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在推进我省各项事业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紧密联系实际,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联系福建发展实际,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努力使学习贯彻的过程成为拓展思路、创新举措、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过程。

    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全力落实好省第九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省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的主题和今后几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符合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的部署结合起来,始终贯穿主题主线,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始终突出民生优先,始终注重生态建设,始终服务统一大业,进一步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走前头。

    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任务、新要求,与我省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下力气研究解决制约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谋划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进一步繁荣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办法,努力在狠抓落实、深入实践上下功夫见成效。

    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稳增长,持续抓好项目建设,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加强各类要素保障,加大政策落实力度,进一步激发生产潜能,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加大民生财政投入,落实年初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特别要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保持维稳工作力度,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确保全省大局稳定。认真做好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准备工作,坚持条件,坚持标准,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据法律和章程的规定,真正把代表、委员选好,把会议开好开出成效。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及早谋划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思路、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实现明年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加强领导、认真组织,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全省形成热潮,不断引向深入。

    要区分层次、突出重点,切实抓好学习教育培训。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中心内容,制定系统学习培训计划,列出专题开展研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贯彻,以实际行动带动本地区本部门的学习贯彻。省委将组织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到各市、省直部门和高校开展宣讲活动;各地也要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研讨班、培训班、学习班,集中一段时间分期分批轮训党员干部。基层党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学习教育活动,促进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人心,为广大干部群众所掌握。要注意抓好离退休党员、偏远地区农村党员、“两新”组织党员、流动党员的学习,使学习贯彻活动覆盖到全体党员。

    各级各部门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主动工作,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的整体合力。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加强工作指导,务求取得实效,切忌形式主义。组织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认真做好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工作。宣传部门要全面准确、深入系统地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解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统筹抓好新闻、网络等宣传,切实加强舆论引导,积极主动解疑释惑,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教育部门要切实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融入学校党团组织各项活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发挥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持续宣传我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广泛宣传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展现出来的新的精神风貌。

    各级各部门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情况报告省委。

中共福建省委
2012年11月19日

 
 
 相关链接
· 福建:推动全省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热潮
· 福建党员干部群众表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 福建:上码头下渔船 十八大精神传达到基层
· 福建省领导看望参加十八大报道的福建新闻工作者
· 福建代表团继续讨论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十八大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