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北省发生重特大职业病事故单位将入“黑名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1日 09时04分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省日前下发关于加强职业卫生工作的意见,明确将对发生重大、特别重大职业病危害责任事故,或一年内发生两次以上较大职业病危害责任事故的用人单位,实施“黑名单”制度,由安委会办公室向社会公告,并通报国土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会、金融等部门,一年内严格限制其新建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以及用地、证券融资、贷款等。

    意见指出,存在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是职业病防治的责任主体,对本单位产生的职业病危害承担责任。用人单位要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制定职业病危害防治计划和实施方案,全面推行职业卫生法人代表承诺制。用人单位要按规定组织接害人员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为劳动者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

    意见要求,当发现职业病病人或者疑似职业病病人时,用人单位和医疗卫生机构要及时向所在地安全监管部门和卫生行政部门报告。用人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或者消除职业病危害因素,防止事故扩大。不得故意破坏事故现场、毁灭有关证据,迟报、漏报、谎报或者瞒报职业病危害事故。对遭受或可能遭受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及时组织救治,并足额支付所需费用。

    意见指出,对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建设项目,其职业病危害防护设施要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未经审查、验收合格的建设项目,不得擅自开工建设,不得投入生产和使用。对发生职业病危害事故的用人单位,依法依规严肃追究事故责任人的责任。对一年中发生两次及以上或连续两年发生职业病危害事故的用人单位,从严予以处理。

 
 
 相关链接
· 河北省将对重性精神病医疗救治付费方式进行调整
· 河北省前10个月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超上年全年
· 河北省各市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立足岗位埋头苦干
· 河北省从18日起全面启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 河北省: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接续将全面放开
· 河北省将建常态引黄通道 年引黄河水9亿立方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