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扶贫办党组印发实施意见部署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3日 16时46分   来源:扶贫办网站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把办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动员组织办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确定的目标任务努力奋斗,国务院扶贫办党组印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实施意见》(国开办党组发〔2012〕35号),对办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意见》强调,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十八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工作部署。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实现了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又一次新老交替,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薪火相传、后继有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满怀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意见》提出,要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要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新修改的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全面准确地领会把握党的十八大的主题。党的十八大的主题鲜明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要全面准确地领会把握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我们党带领人民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巩固和发展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提高了我国国际地位,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增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要全面准确地领会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要全面准确地领会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内涵和基本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本要求是八个必须坚持。要全面准确地领会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制,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全面准确地领会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部署。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要全面准确地领会把握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意见》要求,要联系实际切实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要把思想认识切实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党的十八大精神真正转化为推动新阶段扶贫开发的政策措施。根据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思路新要求,深入研究扶贫开发领域的重大课题,进一步明确目标,加快扶贫开发工作步伐;进一步理清思路,巩固完善大扶贫工作格局;进一步突出重点,打好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战;进一步瞄准对象,使扶贫对象在参与过程中受益;进一步强化制度,促进扶贫开发走上法制化轨道;进一步创新机制,在探索“四化”同步进程中不断完善扶贫战略和政策体系。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对照党的十八大报告,认真查找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认真查找业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明确改进方向,落实具体措施,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工作各个环节,努力破解发展难题。要建设素质高、作风实、讲奉献的扶贫开发干部队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到贫困地区、贫困群众中去,访贫问苦、为民办事、汲取营养,努力做到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为完成扶贫开发中心任务服务,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服务。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这一机关党建工作核心任务,坚持好、发挥好、发展好党的独特优势,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紧密结合,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意见》强调,要强化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有序推进。要制定计划,狠抓落实。各单位要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分阶段、分步骤、分专题做出具体安排。机关党委要具体抓好辅导讲座、专题研讨、组织座谈、撰写心得体会等环节的组织安排。要领导带头,做出表率。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要正确引导,把握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着力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健全机制,引向深入。及时了解学习贯彻情况,深入挖掘和总结先进经验,把那些实践证明有效管用的经验做法提炼升华作为长效机制固定下来,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相关链接
· 扶贫办召开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 扶贫办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 扶贫办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十八大精神
· 扶贫办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干部职工大会
· 扶贫办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