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吉林推进灌区现代化建设 年可增农业产值7.5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5日 08时47分   来源:吉林日报

    2008年以来,吉林省利用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共投入9.09亿元,全力支持农田水利设施和灌区现代化建设。项目全部实施后,新增、改善灌溉面积101万亩,年新增节水能力超过1亿立方米,年可新增粮食生产能力7亿斤,增加农业产值7.5亿元,节水、增产、增收效益十分明显。

    省政府对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高度重视。为了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和尽早发挥效益,于2008年成立了以副省长为组长,省财政厅、水利厅等部门及有关市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省财政厅、水利厅和各项目县都建立起分管领导亲自抓、各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机制,形成了目标清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的工作格局。

    在项目区的选择上,实行项目单位申报、集中竞争演讲、专家现场评审打分、选定项目公示等科学、透明的立项程序,确保改造需求紧迫、效益明显、经济可行、技术合理和当地政府及群众积极性高的项目进行投资建设。

    在项目建设中,吉林省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制,按照相关规定,切实加强项目质量和安全管理。省财政厅强化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使用监管,制定了《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以及资金使用制度和办法,确保专项资金的使用做到安全、规范、高效。同时,省财政厅每年对项目实行绩效考评,促进项目规范化建设。省水利厅、省农水局也加强技术指导、监督和检查,督促各地加强项目管理,提高工程质量。

    今年,吉林省将2.8亿元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用于中东部的14个大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建设,重点解决灌区急需的“卡脖子”工程。面对今年秋季水田收割时间晚、天气降温快、降水多的不利局面,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组织各项目单位,加快前期进度,加强项目管理,采取各项有力措施,抢抓有限施工季节,全力开展项目建设。到目前,14个灌区工程已全部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前可完成全部建设任务的60%,明年春灌前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尽早发挥工程效益。(牟善刚)

 
 
 相关链接
· 国内最大人参产业园在吉林集安建成投产
· 吉林启动鱼类安全越冬应急预案 抢抓时机破冰增氧
· 吉林:党代表将十八大精神带到基层
· 李军率领调研组与吉林民航各单位进行工作座谈
· 吉林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