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李鸿忠调研回访群众反映热点问题:走进社区看养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07日 10时12分   来源:湖北日报

    73岁的姜书瀛老人怎么也没想到,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会到自己家中登门拜访。

    “老姜啊,您上次出的题目,我们来做‘答卷’了。”12月6日上午,一进姜书瀛老人的家门,李鸿忠就亲切地和他握手打招呼。

    姜书瀛老人家住武汉市水果湖街徐东路社区东亭花园小区。不久前,他乘坐578路公交车外出,正好遇上在车上调研民生工作的李鸿忠一行。交谈中,姜书瀛自然地说起了对养老问题的关注和期盼。

    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句寒暄、交流,但老人反映的养老问题,代表了老龄群体的共同心声,让李鸿忠一直记挂在心。

    那次调研结束后,李鸿忠当即请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分管此项工作的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岱梨,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武汉市市长唐良智等,会同省和武汉市有关部门,就进一步加强养老工作作了专题研究。

    省民政厅提供的情况显示,全省60岁以上人口共计797.4万,占总人口的13.93%,武汉市则已达到15.96%。按照国际上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10%的标准,湖北省已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居民寿命不断延长,湖北省老龄人口占比将持续升高,养老问题将日趋突出。“民意民声是依据,民愿民盼是方向。老百姓的期盼和需求,就是我们工作努力的方向。”带着对养老问题的高度关注,昨日,李鸿忠又和阮成发、张岱梨、傅德辉、唐良智一道,深入武汉市的基层民政部门、社区调研,并对姜书瀛老人进行了回访。“老龄化社会已经来临,光靠政府办老年福利机构肯定是不够的。”武汉市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武昌区着力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并探索建立了智能养老及家政服务信息系统。

    “这个系统设有全天候呼叫中心,老人在家中需要服务、遇到紧急情况时,只要按下专用手机上的特定按钮或拨打热线电话,就能得到签约家政机构的及时服务。”在武昌区民政局,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李鸿忠现场进行了体验。

    听说这个系统受到群众欢迎,李鸿忠鼓励说,这项探索意义很大,不但能有效解决老年人生活困难问题,而且可以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提高幸福指数。下一步要加强后台服务支撑,制定行业规范,严格准入,加强监管,确保服务质量。

    硚口区的发展社区已有20多年历史,区内老年人多、低收入家庭多,2010年起开展了居家养老工作试点。

    在实地察看社区服务一条街,了解居家养老服务相关情况后,李鸿忠走进该社区谢更生老人家中。“就是这个‘一键通’,帮了咱老年人大忙!”谢更生拿起电视柜旁一个小塑料盒,欣喜地告诉李鸿忠。“‘一键通’呼叫器上设有红绿两键,与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社区服务平台实施简易捆绑,老人紧急求救按红键,求助服务按绿键,很快就能得到相应的帮助和服务。”社区负责人介绍。

    服务如何收费,老人们能承受吗?李鸿忠问。

    “提供服务的基本都是社区里的群众,收费很低廉,还有的是志愿服务。”社区负责人回答。“这很好!”李鸿忠赞许地说,老年人是党委政府关怀服务的重点对象,“老有所养”是社会文明程度提高的重要标志,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希望武汉市积极探索社会化养老服务新模式,在惠民利民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李鸿忠与一同调研的省和武汉市领导探讨说,解决养老问题,我看就是要在继续搞好民政福利养老的同时,加大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力度,高端需求可以通过市场化途径满足,大部分还是要总结推广武汉的经验,通过社区居家养老来解决。

    带着这次调研的收获和下一步打算,李鸿忠来到姜书瀛老人家中促膝谈心。他迎着姜书瀛老人的目光说,您上次出的题目,我们这样“答题”行不行?“养老不离家,服务送上门。我们武汉的老人一定会越过越舒心”。姜书瀛老人高兴地笑了,居家养老美好前景的畅想曲悠然回响。(记者 黄俊华、张磊)

 
 
 相关链接
· 湖北计划2012年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
· 湖北省通知调整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基数
· 湖北省出台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