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上海人口老龄化提高 2015年老年人占户籍人口3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2日 09时59分   来源:解放日报

    11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透露,上海人口出生仍处于小高峰。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常住人口出生约16万人,其中户籍人口出生9万人,来沪常住人口出生7万人,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万人。预计2012年全市常住人口出生将达到22万人左右。

    市人口计生委主任黄红说,出生人口数量大幅度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第一,受户籍人口年龄结构的周期性波动影响,上世纪80年代生育高峰期出生的人口进入婚育期,形成新一轮生育小高峰,预计将持续到2017年。第二,符合政策生育二孩数量增加。第三,受非上海户籍人口总量增加的影响,在沪生育数量不断增加。

    据介绍,截至今年9月底,上海常住人口约为2371万人,户籍人口约1421万人,来沪常住人口约965万人。近年来,城郊结合地区和郊区的流动人口持续增加,闵行、嘉定、松江、青浦、奉贤5区的流动人口数量已超过户籍人口。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内,常住人口规模仍将继续扩大。

    同时,上海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提高。2011年全市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为348万人,占24.5%;65岁及以上的为235万人,占16.6%。“十二五”时期,全市平均每年新增加约20万老年人口,预计到2015年将达30%。

    由于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全市人口密度持续提高,2011年全市人口密度约3702人/平方公里 (2000年为2588人/平方公里)。随着新城建设、大型居住社区建设、轨道交通的大发展,中心城区人口逐步向城郊结合地区转移。黄浦、静安等核心城区人口密度明显下降; (下转第3版)(上接第1版)浦东、闵行、松江等近郊和远郊区人口密度上升迅速。但是中心城区人口密度过高、郊区人口过于分散的局面仍未得到根本性改变,需要进一步推动人口在空间的合理布局。

    另据今年6月抽样调查显示:上海户籍80后家庭的平均生育意愿为1.2个孩子。这些家庭中约有80%的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根据现行生育政策,可以生育第二个孩子,但是实际生育的并不多。上海人口计生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推进家庭计划指导,引导家庭按政策生育。(记者 孙刚 杨群 沈轶伦)

 
 
 相关链接
· 上海口岸对45个国家公民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 上海:新一轮非法客运集中专项整治将于近日启动
· 上海举办“好心人帮好心人”万名志愿者募捐行动
· 上海志愿服务发展报告发布 注册志愿者逾120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