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环境保护部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交流大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9日 10时07分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环境保护部12月18日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交流大会。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要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积极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贡献。

    在交流大会上,机关各部门、部分派出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联系思想实际,汇报了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体会和贯彻落实的工作思路。

    周生贤听了大家的发言后说,今天用一天时间集中交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体会,这是落实党中央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的具体体现,也是对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前一段学习成果的检验。大家既有从宏观层面对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思考,又有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总体打算;既有进一步梳理完善环保法规政策和科技标准的工作思路,又有加强工作的具体安排;还有以党风促政风带行风,建设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精神状态良好环保队伍的实在措施,集中反映了环境保护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新收获、新提高、新进步、新举措和新起色。

    周生贤指出,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环境保护部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统一部署,周密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效果。一是思想认识得到高度统一。大家深刻认识到,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凝聚党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通过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更加增强了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政治坚定性,更加增强了永远跟党走、迈向新辉煌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学习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党的十八大报告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集中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最新成果。大家结合环保实际,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围绕美丽中国是科学发展的中国、是社会和谐的中国、是生态文明的中国、是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深入思考生态文明与科学发展观的关系、内涵及根本要求等重大理论问题,进一步提升了以科学发展观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实践的能力,为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地开展环境保护工作奠定了基础。三是精神状态得到极大振奋。大家切实感到,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充分表明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重视。大家一致认为,只要我们始终坚持积极探索环境保护新道路,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着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就一定能够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四是环保工作得到有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结合本职、深入学习、强化责任,认真谋划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推进生态文明的思路和措施,形成了努力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去,贯彻落实到积极探索环保新道路中去,贯彻落实到建设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精神状态良好的干部队伍中去,贯彻落实到全面完成环保各项任务中去的热潮。

    周生贤强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重抓好以下三点:一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自觉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真心真情学习,坚持联系实际学习,坚持形式多样学习。通过学习,反省自己的思想、检查自己的言行,陶冶思想情操、锻炼品德意志,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更加强化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筑牢肩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任的思想基础。二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合会精神,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强调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提高城镇化质量,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我们成功召开了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2年年会,温家宝总理会见了国合会外方委员。李克强副总理出席国合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国合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在积极抓好今年工作任务收尾的同时,周密谋划明年环保工作重点任务,着力改革完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全力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优先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组织实施好重点环境工程,加快制定出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指标体系和推进办法。三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切实转变环保部门作风。近日,中央印发了《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办、国办联合印发了贯彻落实的实施细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坚定决心,体现坚持求真务实、狠抓作风转变的坚定决心。改进作风,要坚持边学习边整改,大力精减会议、文件和简报,减少检查;要从环境保护部领导班子抓起,凡是要求机关各司局做到的,部党组和领导班子首先做到。部机关各司局、各部属单位领导班子和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要切实转变作风,主要负责同志应当做改进工作作风的表率。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周建,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周英,核安全总工程师徐庆华出席会议。

    机关全体干部,在京派出机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京外派出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离退休干部办党总支成员等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环境保护部要求尽快在西沙开展全面生态环境调查
·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实事求是发布新标准监测数据
· 环境保护部向13个部门提供环境保护综合名录
· 环境保护部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
· 环境保护部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