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李斌:把学生、教师和学校从应试教育中解脱出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0日 14时43分   来源:安徽省人民政府网站

    “我们每个同志,包括在座的各位,想到我们小的时候天天玩,也没怎么念书,现在不都当领导干部,也没耽误成长,不也挺快乐的吗?”在19日召开的安徽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暨“两基”工作总结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省长李斌现场为学业压力大的中小学生“呼喊”,要求通过中、高考的杠杆作用,“切实把学生、教师和学校从应试教育中解脱出来。”

    “现在每一个家长聚到一起都在埋怨教育,说把孩子累得不行,但每一个家长放了学都把孩子送到补习班上去,一个月学费要六七百,甚至有的上千块钱,为什么呢?”李斌省长分析说,“因为家长认为,‘我如果不这样干,别人家孩子都这样干,我的孩子就吃亏了,落下了’”。

    是不是不补习、不加压,孩子就成不了才?李斌说:“这个问题一定要整体来解决,起码是在我们这个省域的范围内来解决。”她说,回忆起自己的中小学时光,那是最快乐的时光,“现在的孩子,写作业写到半夜,要到高考了就更不得了,全家围着他一个人转。”

    李斌表示,要通过改革,建立健全更加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教育评价体系。她说,要切实扭转当前“唯升学率”这个问题,把学生、教师和学校从应试教育中解脱出来,“应试教育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一个学校、一个学科、一个地方来做比较难,一定要全社会教育系统一起来解决这个问题。”尤其是现在中考、高考,都是安徽省自己“说了算”,要通过中、高考的杠杆作用,来达到整体减负的效果。

    “孔子讲过‘有教无类’,‘性相近、习相远’,每个学生身上都存在巨大的创造性和想象力,人人皆可成才。要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关爱学生的进步。”李斌说,教育改革真是任重道远,要通过逐步深化改革,“使我们的义务教育变成一个既学知识又快乐的教育过程。”(叶晓、张晓嵘、章玉政)  

 
 
 相关链接
· 安徽省开发区转型发展工作交流会召开 李斌出席
· 张宝顺李斌在合肥会见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一行
· 李斌主持安徽省政府会议研究省级行政审批清理等
· 李斌强调要积极培育壮大沿淮经济带加快皖北振兴
· 李斌赴江汽集团调研 强调加快做大做强汽车产业
· 安徽省省长李斌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08次常务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