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程院组织院士考察京广高铁北京至武汉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7日 15时43分   来源:工程院网站

    11月29日至30日,应铁道部的邀请,工程院组织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医药卫生学部和工程管理学部等28位院士乘坐动车组现场观摩考察京广高铁北京至武汉段,并召开了院士专家高铁座谈会。

    29日,考察组从北京西站乘坐CRH380AL动车组,考察了郑州东站站房及信号监控系统,随后前往武汉动车段检修库进行了考察。铁道部有关负责同志向院士们汇报了京广高铁的动车组技术、通信信号技术、列控系统技术、安全风险防控技术等方面的情况。

    30日,在京召开了院士专家座谈会,铁道部科技司、鉴定中心、运输局主要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高铁发展情况,院士、专家结合现场考察发表了意见。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高速铁路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国家,高速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院士们高度赞扬我国大力发展高速铁路取得的伟大成就,称赞高铁的平稳舒适和安全可靠,对广大铁路人的无私奉献精神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并对我国高速铁路的建设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周济院长充分肯定了我国铁路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对我国铁路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用最短的时间跻身世界高速铁路先进行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赞扬。

    周济院长指出,我国高铁充分学习借鉴世界铁路先进技术成果,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强化协同创新,在高铁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独自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高铁发展之路。高速铁路的成就是落实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成功典范,是工程科技为人民服务的重要体现,是工程科技创新的标志性成果,为我国现代化事业作出了巨大的、独特的贡献。高速铁路的发展,对于方便人民群众出行、推动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驱动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周济院长和部分院士还为中国铁路建设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议。希望铁道部要牵头抓紧制订高铁的技术标准;进一步强化信息技术在高铁建设、管理、运营中的作用;要结合美丽中国建设,绿化美化高速铁路沿线;加快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推动建立创新联盟,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全面提升创新能力等。

    座谈会上,铁道部表示,铁道部将抓紧加快构建“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快速铁路客运网络建设;统筹安排和不断优化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和既有铁路的列车开行;坚持把确保高铁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积极探索高铁安全规律,从设备、人员、管理等方面强化各项安全措施,全力确保高铁安全运营。

    据铁道部介绍,京广高铁全线约220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到2012年年底,我国新建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9300余公里,位居世界第一。

    铁道部各相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工程院办公厅、一局、二局、三局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了考察座谈活动。

 
 
 相关链接
· 京广高铁列车克服南北跨越易诱发的“呼吸效应”
· 京广高铁人均百公里能耗只相当于飞机十二分之一
· 打通全长2298公里南北大动脉—京广高铁全线通车
· 世界运营里程最长高铁——京广高铁全线开通
· 武汉枢纽C2拉通工程完工 实现与京广高铁互联互通
· 京广高铁22日圆满完成试运行 将于26日正式开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