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西藏自治区财政工作会议召开 白玛赤林出席并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30日 10时50分   来源:西藏日报

    29日上午,西藏自治区财政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党委八届三次全委会精神,按照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总结5年来西藏自治区财政工作,安排部署2013年财政工作。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次仁,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白玛朗杰,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高扬出席会议。

    白玛赤林充分肯定了西藏自治区财政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过去的5年,面对地震暴雪灾害、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等重大挑战和严峻考验,西藏自治区财政系统始终讲政治、顾大局,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为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护生态提供了可靠的财力保障。5年来,西藏自治区地方财政收入、财政支出和总财力分别达232亿元、3121亿元和3313亿元,均超过60年来总和的60%。其中教育、卫生、就业和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和公共安全领域的投入达1000亿元以上,投入基本建设资金770亿元、产业发展资金50亿元、涉农资金467亿元、强基惠民活动资金30亿元,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白玛赤林说,财政是执政兴国的物质基础。

    今年西藏自治区财政支出突破900亿元,总财力突破1000亿元,中央财政补助突破800亿元

    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明确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只有8年的时间。在西藏自治区这样一个欠发达地区,要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财政必须担负起保障支撑重任。全区各级财政部门要深刻认识到现有的基础条件和未来发展目标的差距所在,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加快推动富裕西藏、和谐西藏、幸福西藏、法治西藏、文明西藏、美丽西藏建设。

    白玛赤林要求,一要千方百计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千方百计培植财源税基,千方百计抓好组织收入工作,不断壮大财政实力,着力增强保障能力。二要按照区党委八届三次全委会和即将召开的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加大基本建设和产业发展投入,着力加大维护稳定保障经费投入,着力加大公共服务支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三要不断创新管理,进一步提高当家理财水平。要坚持改革创新,推动财政事业在改革中振兴、在创新中发展;要处理好有所为与有所不为的关系、当前与长远的关系、集中财力办大事与统筹兼顾的关系,进一步完善财政监督长效机制,加快形成科学的财政管理体系,不断增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的保障支撑作用。

    白玛赤林强调,全区各级财政部门一定要按照中央关于转变作风的“八条规定”和区党委常委会“约法十章”的要求,坚持勤俭办事,厉行节约,切实把有限的财力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坚决杜绝铺张浪费,不断开创全区财政工作新局面,为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自治区财政厅有关负责人报告了2012年财政工作情况。今年以来,在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西藏自治区继续加大财政投入,预计地方财政收入、财政支出和总财力分别突破80亿元、900亿元和1000亿元关口,其中,中央财政补助突破800亿元,为全面完成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发挥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自治区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西藏农牧民安居工程使200余万农牧民圆"新房梦"
· 罗布顿珠强调:加快培养新农民 扩大就业促增收
· 西藏出台多项“民生工程”让各族群众暖心又实惠
· 气象局成立西藏工作协调领导小组 许小峰任组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