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陕西省2012年水利事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31日 10时44分   来源:陕西日报

    岁末年初,陕西省水利战线传来捷报,2012年全省水利事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完成水利投资189亿元,较上年增长19.6%,创历史最好记录,其中各级财政投资达到148亿元。

    2012年大幅度增长的水利投入,不仅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抢抓机遇,加快推进资源水利、生态水利和民生水利的战略部署,也为陕西水利事业全面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一批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统筹关中、陕南、陕北的现代化水利架构基本完成,形成了“盛世兴水利、水利兴盛世”的大好局面。

    2012年是陕西省水利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决定,加快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突破年。全省上下积极落实中省对水利发展的投资政策,抓住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不放松,持续掀起新一轮水利建设高潮。加快推进渭河、汉江综合整治和引汉济渭、东庄水库等一批重大项目。其中,渭河整治工程继续保持大干快上势头,工程建设进度超出预期,两年来累计完成投资105亿元,完成填筑到设计高程的堤防490公里,堤顶道路硬化56公里,绿化122公里,一条安澜美丽、人水和谐的新渭河正在显现。启动实施了关系陕南可持续发展的汉江综合整治工程,完成投资8.45亿元,治理堤防75公里。备受全省关注的水资源优化配置战略工程“引汉济渭”快速推进,前期工程进展顺利,完成隧洞掘进10.5公里。开工泾河东庄水库进场道路,全面加快陕北黄河引水项目前期准备、引红济石调水、咸阳亭口水库、延安南沟门水库、榆林王圪堵水库、西安李家河水库、铜川龙潭、旬邑柏岭寺等一大批骨干水源工程建设步伐,建设进度超过预期。

    陕西省突出民生水利建设,围绕粮食安全、农村饮水、水保生态、农村水电等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项目,进一步加大投资和建设力度,全年完成民生水利项目投资118亿元,比2011年增长五成以上。其中,加快实施51个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退耕还林口粮田项目建设,启动实施总投资63亿元的农业灌溉设施建设项目,着力实施大型灌区末级渠系建设和中型灌区改造,持续掀起冬春和夏季农田水利建设高潮,全年累计发展节水灌溉面积87万亩,恢复新增灌溉面积53万亩,建设基本农田52万亩,为陕西省粮食“九连增”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相继完成43个县城水源和管网改造,解决255万农村群众和35万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饮水工作进度全国排名第一。完成水土流失治理6605平方公里。大力发展农村电气化建设,全年新增水电装机5万余千瓦。(记者 晁阳 郭军 通讯员 王剑)

 
 
 相关链接
· 陕西出台环卫工人参加社会保险办法 1月1日执行
· 陕西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考评连续五年获国家通报表扬
· 陕西通知加快信息化建设推进住房保障档案管理
· 陕西前11个月工业累计增速连续6个月保持全国第一
· 陕西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 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 陕西对2012年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完成情况检查验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