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要求各地做好2013年元旦春节期间气象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31日 14时14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2012年12月27日,中国气象局印发通知,要求全国气象部门结合实际,切实做好2013年元旦、春节期间气象保障、安全稳定、应急值守等各项工作,为全国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定的节日做好气象保障服务。

    通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坚持把气象服务放在首位,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气象服务和春运气象保障等工作。要加强对重大突发性、灾害性、转折性天气过程的监视、预报预测和区域联防,及时启动加密会商,重点加强对暴雪、寒潮、大风降温、冰冻、大雾等高影响天气的针对性预报和服务。加强面向各相关部门的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主动为各级党、政部门节日期间安排各类重要活动、部署春运等提供科学决策气象服务,为人民群众的节日安排、出行活动等提供优质公众气象服务,为各类生产单位的生产计划和资源调配等提供针对性专业气象服务。各级气象部门要注重预警服务的时效性和实效性,强化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健全部门间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和信息通报制度,在确保安全发布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各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作用,及时向社会公众准确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提升气象防灾减灾成效。保持高度警惕,落实应急联动防范措施,防止重大气象灾害引发安全事故。

    各级气象部门要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认真落实值班值守各项工作制度。节日期间,各单位分管领导、办公室负责同志要24小时轮流在岗带班并安排24小时专人值班,以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应加强对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的培训,健全值守应急机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切实提高处理紧急情况和复杂问题的能力。

    各级气象部门要强化防范、提前部署,切实抓好部门的安全稳定。要严格落实“防火灾、防盗窃、防爆炸、防破坏”四防措施,在节前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治理,彻底消除各项安全隐患。严格执行各项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管理规定,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部门内重大事故的发生。

    各级气象部门要严格执行改进作风和加强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要本着节约、简朴原则安排好节日期间各种活动。大力精简各种茶话会,联欢会,严格控制各种评比表彰奖励活动,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未经批准不得举办各类节日庆典活动。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严禁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采取措施杜绝公车私用和领导干部擅自驾驶公车。严禁滥用公款、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等。各级职能部门和纪检监察机构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有违规定的要严肃查处,对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各级气象部门要坚决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把民生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好职工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并妥善安排好职工的节日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细致为群众办实事。妥善安排好基层气象台站慰问活动,特别是要走访慰问节日期间仍然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认真做好对离退休职工、生活困难职工、老党员和老干部、军烈属、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走访和优抚慰问工作。大力宣传节约、绿色、低碳消费,积极倡导健康文明节日文化理念,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着重改善并安排好边远山区、荒漠、海岛等艰苦台站职工的节日文娱生活,丰富职工节日精神文化生活。

    通知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认真研究并部署节日期间有关工作,切实加强督促检查。以高度负责、奋发有为的精神,踏实干事、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2013年气象服务和部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真正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气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各个方面。

 
 
 相关链接
· 郑国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气象服务保障
· 全国主要公路沿线气象条件预报(30日-31日)
· 2012年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较2011年提高0.5分
· 气象局与重庆市共商推动重庆率先实现气象现代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