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西藏展开暴风雪抗灾救灾工作 中断道路全部抢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21日 09时33分   来源:西藏日报

    18日开始,阿里、日喀则地区受南支槽影响,普兰至聂拉木一线普降大到暴雪并伴有大风,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目前,抗救灾工作正有序开展,受暴雪影响中断道路已全部抢通。

    据了解,截至19日8时,普兰降雪52.9毫米,积雪厚度达40多厘米;聂拉木降雪47.9毫米,积雪厚度达32厘米。暴雪造成日喀则地区150余头牲畜冻死,1座旧房倒塌,19座温室倒塌,15座温室薄膜及15张简易房铁皮被大风吹毁,15座帐篷被损毁,暂无人员伤亡报告,暴雪还造成国道318线、219线和省道206线、207线、301线以及部分边防、农村公路交通中断。在此次强降雪过程中,阿里地区普兰、札达、噶尔、日土、措勤等县不同程度出现雪灾。

    灾情发生后,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陈全国书记、白玛赤林主席先后作出指示批示,自治区副主席格桑次仁率自治区联合工作组于20日凌晨连夜赴日喀则、阿里地区受灾较重的县了解雪灾情况,指导和帮助受灾地区开展防雪抗灾工作。

    格桑次仁在听取日喀则地区的工作汇报后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科学调度、周密部署,狠抓各项防抗灾措施的落实,特别是指导农牧民做好牲畜转场、饲料储备及人员安全转移等工作,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动员、组织一切强有力的抗救灾力量,确保受灾地区道路、电力、通讯的畅通,为下一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自治区各级各相关部门也已经启动了相应的应急预案,日喀则、阿里及受灾各县积极应对,采取果断措施抗击暴雪灾害,经过努力,各项救灾工作取得有效进展。

    自治区公路局局长占堆介绍,为保障救灾工作的顺利开展,自治区公路局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指示要求,养护管理部门在第一时间全面启动公路抢险保通应急预案,科学、有序地开展除雪保通作业,总计投入人力近300人,大型机械设备50余台。经过奋力疏通,在21日凌晨1时,国道219线最后一段马攸木拉段被打通,受暴雪影响的国省干线公路已全部贯通,车辆恢复正常通行。公路的畅通,将为抗救灾工作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为灾区运送救灾物资、安全疏散、转移农牧民牲畜创造了必要条件。

    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徐家利介绍,民政部门在阿里地区储备有帐篷400顶,棉大衣5200余件,毛衣裤800余件,在日喀则地区储备有帐篷3900余顶,棉大衣14000余件,毛衣裤5462件,这些物资可根据实际受灾情况及时调拨使用,以确保受灾群众生活无虞。

    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丹增顿珠介绍,目前,普兰降雪已于19日凌晨结束,聂拉木降雪也已于20日上午结束。自治区气象局已经解除先前发布的暴雪黄色预警。

    自治区农牧厅抗灾办主任陈渝介绍,根据自治区政府统一安排,2012年9月底,自治区农牧厅向7地市农牧局抗灾办下发了《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农牧业防灾减灾的通知》,10月、11月先后深入日喀则、阿里、那曲三地市9个县督导防抗灾工作,各地市高度重视,积极开展饲草料储备工作,目前各地各县饲草料储备到位,基本能满足牲畜15天需求。自治区农牧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拨饲草料,确保饲草料充足。(记者 陈林)

 
 
 相关链接
· 西藏迅速部署开展暴风雪抗灾救灾工作 进展顺利
· 西藏阿里、日喀则部分地区出现暴雪天气
· 西藏:“百幅唐卡工程”头百幅作品有望6月底完成
· 西藏阿里、日喀则部分地区17日起出现暴雪天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