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电监会:特高压交流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22日 10时07分   来源:电监会网站

    1月18日,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这是国家电网公司迄今为止获得的国家科技进步最高奖项,也是我国整个电工领域在国家科技奖上收获的最高荣誉。

    “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项目由国家电网公司刘振亚总经理提出并主持实施,来自国内科研、设计、制造、高校等方面近5万人参与了项目的研发和建设,项目完成单位包括国家电网公司、中国西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等100余家单位。

    特高压交流输电代表国际高压输电的最高水平。我国研发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既面临高电压、强电流的电磁与绝缘技术世界级挑战,又面临重污秽、高海拔的严酷自然环境影响,创新难度极大。

    项目涉及180项关键课题攻关、9大类40余种关键设备研制,通过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在电压控制、外绝缘配置、电磁环境控制、成套设备研制、系统集成、试验能力6大方面实现了创新突破,掌握了特高压交流输电核心技术,研制成功了全套关键设备。

    我国能源资源与需求呈逆向分布,发展特高压交流输电可促进大煤电、大水电、大核电和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的集约化开发,实现能源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优化配置,是保障能源可靠供应、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途径。

    项目成果已实现工程应用,建成了1000千伏 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线路全长约640公里,投运4年以来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截至2011年12月31日,累计输送电量277亿千瓦时,扩建工程完工后,截至今年1月10日,累计输送电量已达414.5亿千瓦时,最大输送功率达572万千瓦,有效缓解了华中地区缺电局面。

    项目推动了我国输变电装备制造业全面升级,提升了我国在国际电工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2009年以来,虽然遭逢国际金融危机,但特高压主设备制造企业出口不降反升,500千伏以上产品的出口总额达100亿元、年增长率超过40%,特高压业绩已成为国内企业打开国际市场的金色名片。

    我国在国际电工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显著提升。我国特高压标准电压已成为国际标准。国际电工委员会(IEC)认为中国的特高压工程是 “电力工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据悉,国家电网公司另有两个项目获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03年至今,国家电网公司已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39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34项。

 
 
 相关链接
· 电监会18日起解除南方地区抗冰保电应急状态
· 电监会发布2012年清洁能源发电收购情况
· 电监会:2012年我国消纳清洁能源电量同比增28.5%
· 电监会工作组在广西桂林检查指导防冰抗冰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