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召开涉农企业自主创新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25日 13时52分   来源:科技部网站

    2013年1月17日,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围绕贯彻落实十八大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支撑现代农业发展的主题,在广州组织召开涉农企业自主创新座谈会。科技部农村科技司陈传宏司长、广东省科技厅有关领导、专家及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海大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金稻种业有限公司、广东天农食品有限公司等涉农农业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近年来,广东省大中型农业企业对科技创新的投入不断增加,通过建设企业技术创新平台,组建工程研究中心和农业创新中心,引进国内外最新科技成果和高层次科技人才等渠道,不断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企业销售增长率连年增加,发展势头良好。如广东天农食品有限公司、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海大集团有限公司等种植、养殖企业在不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的同时,通过公司创建的生产和示范基地,推广先进适用生产技术,制定科学合理的技术规程,指导农民进行生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陈传宏司长在听取了涉农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做法、经验之后,就如何提高涉农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出了几点建议:一要继续深入推动科研体制改革。加大科技政策的宣传和学习,以广东省自主创新条例的颁布为契机,开展协同创新和科企合作,强化共性关键技术科技攻关,逐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二要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通过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科研平台的建设,有计划有层次地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三要重点抓好几个大型龙头企业。提高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和产品核心竞争力,并通过大企业的核心示范作用,带动中小微型企业的发展。四要探索职业农民的发展模式。通过农业龙头企业的技术进步和品牌战略,促进农产品的标准化和农业企业管理的规范化,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推进农业一、二、三产业的发展。

 
 
 相关链接
· 科技部合作司组织召开与东盟国家科技合作工作会
· 科技部举办各直属党委党支部宣传委员培训班
· 科技部副部长王志刚调研大飞机专项组织实施工作
· 科技部举办各直属机关党委党支部宣传委员培训班
· 科技部副部长赴海南省调研考察实验室建设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