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地铁6号线等4条新线基本实现站站有手机信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06日 08时55分   来源:北京日报

    “去年年底开通的4条地铁新线终于开通了手机信号。”临近春节,广大地铁乘客“笑纳”了这份由北京地铁和电信运营商合力送出的“红包”。

    5日,记者分别乘坐了新开通的地铁6号线、8号线南段、9号线北段和10号线二期,在沿途站台和隧道里调查是否可以正常使用手机。调查结果显示,尽管10号线二期西段开通调试的信号还不太稳定,这4条新线在站台上全部能够接打电话,基本实现了站站有信号。

    6号线:通信信号一路畅通

    地铁6号线的开通,让家住西四环的市民高女士喜上眉梢,她每天要去青年路上班,坐地铁可以节省一多半的时间。但麻烦也接踵而来,6号线开通初期没通手机信号,每天早晚高峰,她都要忍受一个多小时的“真空”时段。“我是搞市场营销的,只要一上地铁,就得把业务都甩了。”她无奈地说。

    还让高女士烦恼的是:地铁里没信号,手机就会反复搜索。这时最容易费电——有时坐一趟地铁,手机就得白白消耗“1格电”;很多人甚至认为,手机在信号较差的地下环境工作,产生的辐射量也会远远高于正常状态,为此更增加了心理负担。

    在地铁新线近期开通手机信号后,乘客反映的这些问题及时得到了解决。

    “你看,我在这儿信号是满格的,接打电话都没问题。”昨日下午,在6号线车公庄站站台,高女士向记者展示着自己的手机。记者随后带着三家电信运营商的手机,从慈寿寺站坐到东四站,手机信号均是一路畅通。

    8、9号线:手机上网不减速

    记者走访发现,地铁9号线各站站台及区间已全部覆盖手机信号,不论是在卫生间里、站台上,还是站台层上面的站厅层,手机信号强度基本没有变化。记者尝试使用一款餐饮点评软件的手机客户端搜索附近美食,用手机上网10秒后页面随即打开;即使列车驶入隧道,手机信号仍表现为“满格”,车厢里两位提着大包小包、打算到北京西站赶火车的乘客,还在用家乡话跟家里人汇报着到家的时间。

    在乘坐9号线和8号线的近一个小时内,记者在车厢里使用拨打电话、发送短信、上网等各项功能,手机在执行这些操作时的反应速度和其在地面正常使用状态下相比,没有差别。

    几家电信运营商表示,截至目前,去年年底通车的6号线、9号线北段和8号线南段已基本实现手机网络全覆盖,乘客在站台和车厢里可以正常使用手机的各项功能。

    10号线二期西段:趁进站抢打电话

    在记者走过20多个地铁新线车站站台发现一切顺利后,在10号线二期西段部分区间隧道内,发现仍存在中国移动手机信号不稳定的现象。列车向北驶出公主坟站,隧道内的手机网络信号立刻就由“满格”变成了“1格”甚至在部分地区无信号,列车随后途经西钓鱼台站到慈寿寺站,这种情况都没有明显改善。惟一的例外出现在列车到站开门后,信号“满格”为5格的手机又恢复为2至3格的信号强度。

    “我在地铁里信号不好,车一到站我就给你回电话。”这句话几乎成了10号线这几站区间内乘客接电话时的口头语。

    眼见列车进站,记者所在的一节车厢里至少有5名乘客在“列车前方即将到站”的提示语结束后,麻利地掏出手机,并利用随后一两分钟的进站时间拨打电话。从慈寿寺站向北,当列车接近10号线一期开通的巴沟站时,车厢内的手机信号强度恢复正常。

    在10号线二期南段,记者从首经贸站坐到宋家庄站,其间,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的手机信号一直较强。(记者 刘宇鑫 实习生 董枳君) 

 
 
 相关链接
· 国内首条穿越长江地铁开通一月总客流突破千万人次
· 北京地铁14号线西段开始空载试运行
· 北京市2013年地铁建设将优先加密中心城区轨道网
· 42年“织线成网”北京地铁开进新时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