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交通有序畅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15日 21时00分   来源:公安部网站

    2013年春节期间,全国27万交警和24万交通协管员紧紧围绕为群众平安回家、开心过年、顺利返程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的目标,放弃休息,坚守岗位,连续奋战,保障了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和交通有序畅通。2月9日至15日,全国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受伤人数与去年春节长假相比分别下降48.6%和55%,一次死亡5人以上事故同比下降57.1%,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大事故。全国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畅通,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

    2013年春节期间,旅客运输量增加、恶劣天气多以及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等多种因素叠加,与往年相比,保安全、保畅通、防事故的任务重、压力大。为做好春节期间交通管理工作,各级公安机关提早做好应对准备。2月1日以来,部、省两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坚持每日视频调度,全面掌握情况,加强工作指导和督办。针对2月初4起重大交通事故全部发生在农村山区,全部为单方翻坠车事故,暴露出农村山区道路路况差、安全性差,短途客车、微型面包车超员普遍,管理力量缺乏、失控漏管严重的问题,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迅速采取强有力的针对措施,紧紧依靠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由领导干部带队,组织各方面力量狠抓各项措施的检查落实,走村入户开展宣传教育。

    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根据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外出旅游等交通特点以及免费通行带来的流量变化,科学调整勤务,加强巡逻管控,严查超速、超员、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69万起,其中超速86万起,超员9700起,疲劳驾驶2.3万起,酒后驾驶6800起。8300多个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严格落实24小时勤务,严把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严格落实重点车辆逢车必查措施,春节期间共检查登记7座以上客车348万辆次。

    今年春节,是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的第一个春节。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认真借鉴去年国庆长假期间免费通行经验教训,会同交通运输等部门,针对事故多发、易拥堵路段科学制定疏堵保畅预案,预先安排清障和救援车辆。同时,派出警力加强高速公路和收费站广场交通组织,提高通行效率。免费通行期间,各收费公路交通平稳畅通,2月9日回乡和2月15日返程高峰时段道路通行状况总体良好。

    入冬以来,我国雨雪、冰冻、雾霾等恶劣天气多发。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加强与气象、交通运输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天气变化,及早研判对道路交通的影响,提早备足应急物资、设备,及时铲冰除雪,保障了高速公路和主要国省道的畅通。春节期间,没有因恶劣天气导致严重交通拥堵,没有因此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为更好地宣传和服务群众,今年春运期间,各地公安部交通管理部门认真开展“守护平安团圆路”爱民主题实践活动,组织民警真正深入群众,真心听取群众意见,真诚与驾驶人交朋友、结对子,真情提供帮助、排忧解难,同时广泛开展宣传提示,引导服务群众出行。各地依托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和执勤点,配备饮水机、凳子、火炉等便民设施,免费提供开水、热茶、姜汤、药品,开展了“温暖餐桌”、“爱心义诊”、“亲情电话”、摩托维修、交通信息“空中电台”等服务。广东、广西等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联合为摩托车返乡车队提供警车带道护送服务。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还联合中央主要媒体直播春运交通管理工作,协调开展“温暖回家路”交警平安播报直播节目,每日连线春运一线民警,介绍道路通行情况,编辑短信开展针对性安全提示。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感谢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感谢相关部门和基层组织人员积极参与维护交通秩序,正是有了大家的共同参与,才有节日期间道路安全畅通。

 
 
 相关链接
· 正月初四全国道路交通情况总体继续保持平稳有序
· 公安部:2月13日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 公安部:2月12日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