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介绍2月份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和两会天气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8日 13时21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月28日,气象局举行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有三个方面,一是2月份全国天气气侯特征,和国内外主要天气气侯事件的回顾,以及今冬全国天气气侯的特征。二是未来十天天气展望,两会期间天气服务情况。三是干旱和雾霾天气的有关情况。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陈振林(来源:气象局网站)

气象局:2月份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

    据介绍,2月份全国天气气候特征有以下两点: (一)2月份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月,全国平均降水量为13.7毫米,较常年同期(16.5毫米)偏少17.0%。(二)全国平均气温略高于常年同期。2月,全国平均气温为-1.6℃,略高于常年同期(-1.8℃)。  >>>详细阅读

气象局:2月全国雾霾平均日数为2.6天 江苏等雪灾

   据介绍,2月全国重大天气气候事件为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江苏、安徽等省遭受雪灾、云南中北部、四川南部和东部、贵州西部等地气象干旱持续。

 2月19日,南京市民在积雪中艰难出行。新华社记者 沈鹏 摄

    2月以来,我国雾霾天气仍然十分频繁。2月全国雾霾平均日数为2.6天,比常年同期偏多0.7天,与1990、2007年并列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多。

    2月国外重大天气气候事件主要是暴雪、山体滑坡、龙卷风。 >>>详细阅读

    这是6月21日在湖北省十堰市汉江郧县段拍摄的干裂的河床。随着湖北十堰地区旱情加剧,呈现蔓延态势,农业受灾面积进一步扩大,目前150多万亩农田因旱受灾,近8万人口严重饮水困难。截至目前,十堰市库塘蓄水总量比历史同期蓄水总量偏少5%。十堰城区六座水库可供水量偏少近三成。新华社发(曹忠宏 摄)

近年来西南地区干旱频繁发生 时间长范围大程度重

    据介绍,2009年以来西南地区呈暖干趋势,去年10月以来持续温高雨少。2009-2012年,西南地区(云南、贵州、四川省和重庆市)降水连续4年偏少,平均年降水量为961.6毫米,较常年(1061.9毫米)偏少9.4%。2009年以来,西南地区降水量偏少月份达35个,占总数的70%,其中有19个月较常年同期偏少3成以上,有4个月偏少5~8成。2012年10月以来降水已连续近5个月偏少。

    近年来西南地区干旱频繁发生,今年部分地区已出现中到重度气象干旱。总体呈现干旱时间长、干旱范围大、干旱程度重特征。对于旱情,各级气象部门高度重视抗旱气象服务工作,密切关注西南旱情的发生和发展,及时提供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同时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详细阅读 

2012/2013年冬季全国平均气温-3.8℃ 前冬冷后冬暖

    据介绍,2012/2013年冬季我国气温呈现前冬冷、后冬暖的阶段性变化,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略偏少,极端事件特征突出。

    2012/2013年冬季,全国平均气温为-3.8℃,较常年同期(-3.4℃)偏低0.4℃。2012/2013年冬季,全国平均降水量为36.0毫米,较常年同期(39.8毫米)偏少9.5%。降水区域分布不均。受冷空气活动影响,我国主要发生了极端低温、极端日降温和极端连续降温事件。全国共有128站的日最低气温达到极端低温事件监测标准。 >>>详细阅读

气象局:"两会"期间北京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预计未来10天(2月28日-3月10日),冷空气活动较频繁,雾霾天气较前期明显减少。“两会期间”北京地区多弱冷空气活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具体预报如下:

    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2月28日-3月2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6~10℃,部分地区气温下降幅度可达12~16℃;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有4~6级偏北风,内蒙东中东部、东北地区中西部风力可达7~8级,东部海区有7~9级大风;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中东部、陕西北部、宁夏北部、华北北部等地有沙尘天气。东北地区有中到大雪,其中辽宁中北部、吉林、黑龙江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雪(10~18毫米);黄淮有小雨雪,江淮、江汉、江南等地有中雨,江南中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

    据介绍,“两会”期间北京地区多弱冷空气活动,气温偏高,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降水偏少。主要天气过程:4-5日,有轻度雾霾天气;5-6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有4级偏北风,气温下降4~6℃;10日前后,有4~5级偏南转偏北风、局部有浮尘或扬沙。  >>>详细阅读

气象局发布近期气象服务提示和农业生产建议

    “两会”期间注意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3日、3月5日在北京召开。由于近期北京多弱冷空气活动,外出需注意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关注冷空气对公众生活的影响。3月冷空气活动仍然频繁,大风降温、冰冻天气多发,体弱人群要注意防寒。公众需根据天气变化适时添衣保暖,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疾病。

    北方冬麦区要进行分类管理,促进冬小麦返青生长和分蘖。各地应及早划锄保墒,趁墒施肥,墒情偏差地区要根据墒情和天气变化,适时浇灌返青水。

    北方春播区要及时整地,保证春播顺利进行。各地应根据土壤解冻情况,及时整地,同时要做好送肥、选种等各项播种前的准备工作,偏旱地区要积极开发水源,采取造墒播种,以保证作物顺利播种出苗。 >>>详细阅读

   2月28日拍摄的北京天主教宣武门堂附近。当日,北京出现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大雾,全市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普遍达6级严重污染,且处于大风蓝色、霾黄色预警中,上游内蒙古中部较大范围沙尘也可能波及北京。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气象局:及时制定雾霾相关标准规范 加强部门合作

     今年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雾霾天气频发,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雾霾气象服务,及时部署各项工作。2月21日,由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联合召开了雾霾天气成因分析与预报技术研讨会,组织相关专家深入分析雾霾天气的成因、研讨预报技术方法,进一步推进雾霾预报技术水平和业务服务能力的提高。

    针对今年以来雾霾天气频发重发的态势,气象局及时制定相关标准规范,加强建设雾霾监测体系,积极提供针对性服务产品,积极加强与环保、交通、卫生等部门合作做好雾霾气象服务,加强信息资料共享、环境气象的科学合作研究机预警预报的应急联动,推动建立气象部门与各地政府部门在污染天气下的应急联动机制。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围绕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召开专题学习会议
· 气象局:我国多地迎大风降温 东北现暴雪需防范
· 气象局:东北地区多降雪过程 华北黄淮有雾霾天气
· 我国提高对干旱洪涝等农业灾害救灾资金使用效益
· 华北黄淮雾霾天气持续 注意防护和出行安全
· 气象局:东北降雪南方阴雨 雾霾锁定华北黄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