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13CPCC中国版权服务年会开幕 阎晓宏出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1日 11时19分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2月27日,主题为“整合·攻坚”的2013CPCC中国版权服务年会在北京开幕。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在出席开幕式时表示,当前版权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从注重立法到立法和执法并重,从注重保护到保护和发展并重,从注重局部到局部和全局并重,从注重国内到国内和国际并重。

    阎晓宏指出,党的十八大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要求“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同时,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了建设文化强国的各项工作。这些重大决策部署对版权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阎晓宏表示,当前,版权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特别是去年,我们成功承办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保护音像表演外交会议,推动缔结了《视听表演北京条约》;启动并顺利完成了《著作权法》的第三次修订起草工作;按照国务院要求,推动中央、省级政府机关按期完成了软件正版化工作任务,并有超过一半的市级政府和将近1/3的县级政府提前完成整改任务;打击侵权假冒工作进入常态化和制度化,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行动”取得显著成效;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作品登记工作,全国作品著作权登记量和软件著作权登记量均创新高,版权公共服务和社会参与建设取得新进展。

    阎晓宏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文化强国,我们将更多依靠包括版权在内的智力成果的运用,将更多依靠以版权作为基础资源的文化产业的发展。在国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进程中,重视版权,深化对版权价值的认识,进一步提高版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这既是时代的呼声,也是版权工作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作为我国唯一一家国家级版权公共服务机构,近年来不断加强以版权登记为核心的版权基础性工作建设力度,着力构建以版权价值评估、版权资产管理和区域版权产业经济贡献研究为主要内容的版权价值层次性开发运用体系,在国内率先提出了构建以DCI体系为核心的数字版权公共服务新模式并付诸于实践。这些有益尝试,为推动版权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由国家版权局指导,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办,中国出版协会版权保护工作委员会、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协办。

    本次年会还揭晓了2012CPCC十大中国著作权人,“喜羊羊之父”黄伟明、中国画海第一人周智慧、北京正邦文化艺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华美时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获评。同时,会议还举办了“纪念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制度实施20周年——2012中国软件创新企业颁奖”活动。北京金山软件有限公司、北京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和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凭借其突出的软件创新研发能力和国内领先的专业核心技术等优势当选。

 
 
 相关链接
· 新闻出版总署召开2013年第一次廉政办会议
· 新闻出版总署要求做好2012年度报刊核验工作
· 庄建新闻作品研讨会举行 宋木文阎晓宏出席
· 2013年全国报刊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蒋建国出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