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公安部5年高质量办结全国两会建议提案2632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2日 10时44分   来源:公安部网站

公安部5年高质量办结全国两会建议提案2632件
吸纳代表委员建议 解决百姓实际问题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公安部承办的2632件建议、提案已全部按期办理完毕,其中,在答复文稿里向代表、委员作出承诺的63类具体事项,目前均已办结或取得阶段性成果。

    5年来,公安部始终将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事关公安工作全局的大事来抓,更加注重转变理念,更加注重联系沟通,更加注重改进工作,更加注重跟踪问效,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无论在思想理念上还是在制度机制、方式方法上都有了新的提升和改进。公安部领导对全国两会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对进一步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公安部办公厅每年召开全国两会公安部机关建议、提案交办会,对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经过多年实践,公安部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已经形成了交办、审核、总结、评比等一套行之有效、操作性强的工作制度,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建议、提案的办理过程中,公安部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每一件建议、提案都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邀请座谈、实地考察等形式,直接听取代表、委员本人的意见和建议,尽可能详尽具体地答复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客观、真实地反映公安机关的工作情况。同时,各承办单位始终将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公安工作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强分析研究,认真采纳和落实代表、委员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有针对性地采取改进措施,加强相关业务工作。公安部还主动创新,对在答复文稿中向代表、委员作出承诺、表示将继续采取工作措施的63类事项进行了立项督办、跟踪督办,要求各承办单位切实抓好承诺事项的落实,切实做到“言必信、行必果”,真正兑现对代表、委员作出的郑重承诺,有力推动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深入开展。

    据介绍,近年来公安部承办的建议、提案主要涉及道路交通管理、户政管理、边防出入境管理、打击违法犯罪、社会治安管理与防范、互联网安全等方面。其中,在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提高出入境管理和服务水平、打击网络色情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超高层建筑防火、放宽残疾人驾车条件、推动醉驾入刑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尤其明显。

    公安部办理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工作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以及广大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2011年12月,公安部领导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上就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2012年10月,公安部被十一届全国政协评为提案“先进承办单位”。 

 
 
 相关链接
· 公安部在阿根廷举行打击侵害华侨华人犯罪退赃式
· 交通运输部 公安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 住房城乡建设部 商务部 国家邮政局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配送管理工作的意见
· 公安部:铁路公安春运期间打掉千余起网络倒票案
· 公安部交管局:确保元宵节和春运后期的道路安全
· 郭声琨强调:要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边境稳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