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测绘地信局首家企业实验室通过建设可行性论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11日 20时26分   来源:测绘地信局网站

    3月2日,航空遥感技术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企业重点实验室建设可行性论证会在北京召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科技基础司、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及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会议。

    航空遥感技术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企业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为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中测新图(北京)遥感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实验室将围绕航空遥感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开展航空遥感技术研发和先进装备研制、航空遥感数据处理技术研发、地理信息应用服务技术研发。

    以龚健雅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实验室建设可行性报告,实地考察了实验室相关设施与建设条件,经过充分讨论,一致同意通过实验室建设的可行性论证。

    李朋德指出,建立国家局首家以企业为依托的重点实验室,是建设创新型国家、推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需要,是落实科技部要求,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的重大举措,是适应各行业对遥感技术的大量需求,非常必要和及时。他对实验室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重视人才培养和科技交流,把握好开放与合作,形成产学研用为一体的机制,面向应用,矢志创新,不仅要完成国家要求的基础性应用研究外,更要解决行业发展的共性和关键性技术难题;二是要定好方向,重点突破,加强遥感平台集成技术的研究,研制可搭载不同传感器的通用平台,在各行业推广;三是完善机制体制,要形成有利于联合攻关的长效机制,发挥全系统、全行业的优势,提升重点实验室的技术实力;四是要以两年后申办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为目标,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培养国际化技术人才,实施产品和技术“走出去”战略,推动自主科研产品在世界范围内推广使用。

    科技部相关部门领导表示,该重点实验室的建立,充分体现了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在贯彻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推进科技创新方面的前瞻性和先导性,希望要按照建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要求,推进行业实验室的发展;要定位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从理论上和技术上解决瓶颈性技术难题;要聘请行业的院士、知名专家作为客座人员,充实、壮大研发力量;要学科合理搭配,瞄准行业学科发展,明确研发方向,服务重大工程;突出轻小型遥感平台的优势特点,在行业内做大做强,并辐射带动行业整体发展。

 
 
 相关链接
· 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座谈会测绘创新基地召开
· 国家测绘地信局召开测绘资质分级标准修订工作会
· 勇士的八天八夜—测绘队员新建南极科考站选址记
·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在京举行联合国项目启动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