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消费维权在行动:山西省市质监联合打假清扫市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13日 09时20分   来源:山西日报

    3月12日,山西省质监局、太原市质监局联合执法,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和线索,深入城郊地带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当日,共对4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进行了查处,涉及涂料、钢筋、被子等产品,其中钢筋被拉长拉细、被子尺寸与标注明显不符,成为此次打假的重点。钢筋:百米能多拉长二三十米

    在建筑领域,对钢筋直径强度有着严格要求。如果钢筋细了,建筑物的强度将大打折扣。然而,一些不法分子昧着良心,将原本直径10毫米的钢筋,拉成直径为9毫米左右,使其变得更长更细,从中赚取暴利。

    当日下午4时,执法人员来到位于太原晋源区冶峪村的一处加工厂房,该窝点堆放了百余吨的钢筋。执法人员对其进行了抽样计量检定后,发现钢筋重量远远超出了国家标准的允许偏差。在现场,一台可将钢筋拉长的机器就置放其中,机器上还有一根钢筋正在被 “瘦身”。在记者对比之下,从这台机器出来的钢筋,明显要比进入的细一些。

    记者采访获悉,如果100多米的钢筋,经过拉扯后,可比原来长出二三十米。事实上眼前的这台拉钢筋的机器虽然粗笨,但可以把钢筋拉长到操作者想要拉到的程度。如果这样的钢筋用于工地,对于建筑商来说可节省大量的钢筋费用。

    目前,该批次“瘦身”钢筋已经被封存,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被子:比标注尺寸短七八厘米

    下午5时许,执法人员来到位于省城学府街的山姆士超市内,对其中销售的几款被子进行检查。执法人员随机打开一个封闭包装,查看其中的被子的标示尺寸,包装上注明尺寸是“2米×2.3米”,但经过执法人员的现场测量后,实际尺寸变成了“1.92米×2.22米”。

    在现场,执法人员共查看了羽洁双人春秋被、兰月阁绣花活套被、兰月阁全棉斜纹十孔被、佐天奴单人春秋被、美凯珑印花单人冬被、恒源祥喜庆被等5家企业的5个品牌7款商品,均发现有不同程度与产品标注尺寸不符的现象。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一般对此并不注意,很难发现其中的猫腻。即使有消费者注意到了,销售商也会以“被罩有了填充物,自然就短了”为由搪塞过去。(记者 岳晋峰)

 
 
 相关链接
· 甘霖出席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电视电话会议
· 九部门启动农资打假专项治理 动员各地行动起来
· 韩长赋在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会议上的讲话
· 吉林省组织开展“农资打假百日专项治理行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