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百乡万户”赴山西调查组活动情况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19日 19时25分   来源:农业部网站

把心交给农民 把情洒在乡间
——农业部“百乡万户”赴山西调查组活动情况纪实

    今年,农业部连续第三年开展“百乡万户调查”活动。与前两年相比,今年的调查除继续突出宣传政策、了解农情、推动春耕、锻炼干部四个主题外,着重强调要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为圆满完成全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任务、开创现代农业发展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3月4日—3月6日,记者与农业部“百乡万户”赴山西调查组一道,辗转于屯留县多个乡镇,走村入户、访贫问苦,亲身见证了调查组如何发扬农业部门艰苦奋斗、勤俭朴素、求真务实、高效廉洁的良好作风,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作风上深入群众,在行动上造福群众;亲身见证了调查组如何凭借深厚的专业素养,指导农业生产,推动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在基层加强执行、有效落实;亲身见证了调查组吃在农家、住在农村,和农民打成一片,就像一滴水珠,融入农业农村生活的大海汪洋。

    秉勤俭朴素之道 兴求真务实之风

    针对这次调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特别强调,要“改进调查研究,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这一要求在赴山西调查组身上得到了坚定有力的贯彻。他们深入一线,事必躬行,亲身感受农民的喜与忧;他们谢绝宴请、滴酒不沾,全身心投入调查研究,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上。

    调查组自制了一张《山西组“百乡万户调查”活动记录表》,详细记录每天的调查时间、地点、内容、参与人员、访谈基层干部和农户数、召开座谈会次数。在3月2日的记录表上,记者看到,调查时间精确到分,地点则具体到某乡(镇)、某村、某户,基层干部和农户的职务、姓名也尽皆记录在案。不过,纸上得来终觉浅,接下来的几天,记者跟随调查组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才真正明白,活动记录表上的每个空格,其实都是组员们用脚步去填满的。

    ——3月3日下午7点,当记者从山西省太原市赶到长治市屯留县时,调查组刚刚结束当天的入户调查。奔波了一整日,组员们早已是饥肠辘辘,但他们顾不上吃饭,只匆匆洗了把脸便又聚在一起,梳理情况、交流心得、部署第二天的行程和任务……直到晚上8点半,4人才就近吃了点便饭,“我们9点左右还得再开个会,有些问题刚才没说透。”调查组成员白云鹤告诉记者。

    ——3月4日,调查组起了个大早,匆匆用过早饭便赶往西贾乡西魏村。按照既定安排,上午,调查组分别与乡、村两级的干部和农户进行了座谈。午饭是在农户家吃的,一碗小米粥、几个素馅包子,大家吃得津津有味。下午,组员们兵分两路,深入农户家中开展调查。夜色四合,调查组才回到农户家中,拿中午吃剩的包子做晚餐。吃完饭,已接近晚八点,调查组入住乡镇,晚上小组交流整理材料,与乡镇干部畅谈至深夜。

    ——3月5日,调查组从西魏村转入张贤村,与当地农户进行座谈。这次座谈一共请来了6位农户,他们当中既有种粮大户、农机手,也有最普通的种地农民。面对调查组亲切温和的目光,他们打开了话匣子,一聊就是一上午。听当地的基层干部介绍说,屯留县有一个农机修造厂,不但可以为大家伙检修农机具,还自行研制了核桃烘干机、核桃清洗机、饲料喂料机、碾米机等特色产品,在当地颇有名气。调查组马上来了兴致,专程前往修造厂,听厂长张三林细说自己的创业史和每件农机具的设计原理。特色经济的发展情况,也是调查组关注的一项重点内容,“珍珠黄”小米作为屯留县“一村一品”的典型代表,自然不会被调查组放过。在屯留县珍珠黄御膳贡米有限公司,调查组深入了解了小米这一地域产业的发展脉络。这还不算完,趁着天色还没暗透,组员们又来到河神庙镇姚家岭村,和农民姚建鱼唠起了养猪、养鸡的那些事儿。

    ——3月6日,调查组早早来到屯留县农机局的办公区,在农机监理服务大厅、在农机检测车旁、在会议室,到处留下了调查组的身影和话语。为了全方位掌握屯留县农业发展的情况,组员们又来到屯留县畜牧局,和畜牧局、蔬菜办、种养殖大户及合作社代表展开了深入交流。

    ……

    “调查组的作风非常务实,深入一线,广泛了解基层的工作经验、实践成果和实际困难。对于农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调查组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让我们有豁然开朗之感。调查组的业务钻研精神,也让我们感到敬佩。回头局里要组织专门的学习会,对照差距,深刻剖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这当中,最应该学习的就是调查组的工作态度,概括起来就是:特别认真、特别负责、特别能吃苦。”屯留县农机局局长高晋山这样说。

    怀坦诚质朴之心 换真挚信赖之情

    我们与调查组共处的时间不过3天,但就是这短短的3天,让记者充分感受到了组员们对调查工作的细致与热忱:他们每天的外出调查时间都不少于10小时;他们在夜里反复商讨问题、整理资料、撰写报告,凌晨一两点睡觉是家常便饭;他们轻车简从、与农民同吃同住,一心扑在工作上;由于天气寒冷,再加上连续熬夜,不止一位组员感冒生病,但谁也没有躲过一回懒、喊过一声苦……

    之所以能在调研过程中全身心投入,是因为调查组对农业是发自初衷的热爱、对农村是发自内心的关注、对农民是发自肺腑的牵挂:

    ——在河神庙镇姚家岭村,身材精瘦的农民姚建鱼背靠墙壁,坐在凳子上侃得兴致勃勃,不曾留意到包括调查组组长、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司长刘恒新在内的组员们已经在自己面前站了近一个小时。调查组非但不以为忤,反而听得津津有味。当姚建鱼说到自己买饲料、买化肥只需要一个电话、业务员就给送到家,卖玉米打个电话就有人上门收购,都不用自己脱棒子,作业季节拖拉机、收割机在地头抢着作业,刘恒新忍不住露出微笑,转身对其他组员说:“要是种粮务农这样方便,我们心里就安稳了。”

    ——在棒子堆前,听到农民普遍反映屯留县去年风调雨顺,调查组成员都感到由衷的高兴,纷纷询问去年的收成如何,农药、种子和化肥涨价了没有。

    ——在西贾乡西魏村,调查组遇到了乡里的农机员,当听说他连张办公桌都没有、平日只能在家办公时,刘恒新流露出忧心的神色,他向一旁的西贾乡党委书记连晓燕说道:“书记,麻烦你给我们的农机员解决一张办公桌吧。”

    ——积石村旭东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等5家合作社向调查组反映,购买新型农机具、建造机具场库棚等需投入大量资金,但向信用社提出贷款申请却屡屡遭到拒绝。调查组当即告诉他们,不久前山西省农机局和山西省农村信用社刚刚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农机具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的通知》,合作社可以根据自身条件,申请农机具抵押贷款,一解燃眉之急。

    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上头来的人”是做做样子还是真情实意,农民心里都跟明镜儿似的,比谁都清楚。调查中,组员们与农民面对面、手拉手,用一颗赤诚之心赢得了庄稼人的认可。

    在西魏村,当调查组刚出现在村民刘喜斌家门口时,对方并不十分乐意,因为当时他正忙着重建自家盖了20多年的老屋。调查组成员、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生产管理处处长李斯华见状赶紧迎了上去,“老乡,我们是来搞农业调查的,能不能耽误你一会儿功夫,跟我们介绍介绍情况?”面对李斯华真诚的目光、善意的笑容,刘喜斌放下手头的活计,领着大家进了屋。刘喜斌原本只想简单说上几句,但调查组诚挚的态度打动了他,让他不由自主地敞开了心扉,一席恳谈,从去年的粮食收成聊到今年的春耕备耕,从儿子的学业聊到女儿的婚事。最后,刘喜斌还高兴地邀请调查组去参观自己新盖的房子。直到调查组起身离去,刘喜斌才突然意识到,自己还不知道对方的来历呢,赶紧偷偷询问记者。获知真相后他倍感惊讶,将信将疑地说道:“农业部?北京来的?中央来的?”记者再次给予肯定答复,并趁机问道:“中央来的,你欢不欢迎?”刘喜斌连声说,“欢迎,欢迎!调查组把我们农民当做自己人,为我们讲解政策、传授技术、解决问题,我们咋能不欢迎!”

    凭专业精熟之能 解基层群众之惑

    山西省农机局农机服务处调研员高志峰向记者反映:“调查组的工作态度令人感动,脚踏实地、一丝不苟。他们对政策的把握水平、对业务的精熟程度,更是值得敬佩。”

    调查组肩负农业部党组的重托,下到基层需同时扮演好“三农”政策“宣传员”、技术服务“推广员”、田间管理“指导员”、生产过程“协调员”等多重角色。无论哪类角色,都要求调查组自身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高超的专业技能和较高的政治素养,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宣传群众、服务基层。在山西调查组几位组员身上,记者就看到了这种综合素养。

    刘存斌是西魏村的农机大户,调查组慕名来到他的家中。刘家大门右侧是两间简易库房,其中一间停放着一台拖拉机,在机身显著位置,标注着“东方红950”的字样。刘恒新一眼就看出了蹊跷,“老乡,这台拖拉机不像东方红啊?倒像是天津产的铁牛60。”“你们这些调查员的眼睛咋那么毒哩?”刘存斌不好意思地笑了:“它就是铁牛60。我觉得‘东方红’名气大,而且60马力也不够劲儿,就给它换上了大马力发动机,又换了个标签。”

    这是西魏村拥有的第一台拖拉机,有将近20年的历史。当刘恒新发现拖拉机的轮胎已经严重磨损时,当即向刘存斌建议:“咱们国家有专门的政策,农民对使用年限超过12年的农机产品进行报废并重新购买新机,可以在享受30%农机购置补贴的基础上,再享受10%的以旧换新补贴,加起来就是新机总价的40%。一台全新的‘东方红950’,价格大约是9万元,乘以40%就是36000元。你可以考虑换台新机器,能大大提高作业效率。”

    刘存斌无意中透露,他过去曾买过一台100马力的拖拉机,享受补贴后大约花了7万多元,这台拖拉机在2010年曾帮助刘存斌完成了500亩的作业面积。但是不久后,因为仪表盘下方的线路着火,整台机器被烧成了一堆废铁。更让人唏嘘的是,拖拉机没有买保险,而且超过了“三包”期(厂家规定线路问题的“三包”期限只有1个月,而当时这台拖拉机已使用了2年多),刘存斌无法获得任何赔偿。最后只能把它当做废铁处理掉,1吨废铁2000元,总共卖了6000元。

    调查组听了这话,顿感一阵心疼。更让人揪心的是,刘存斌虽然对意外造成的损失念念不忘,却没有深刻反思事故发生的原因。为此,刘恒新特意拉着刘存斌,反复询问当时的具体情况,最终分析得出“操作不当才是导致拖拉机烧毁的罪魁祸首”的结论。紧接着,他又反复劝说刘存斌父子要加强技术培训,考取拖拉机驾驶执照,并按时接受年检,避免意外再次发生。当我们离开时,已经走出几步远的刘恒新再次回过头去,郑重其事地叮嘱刘存斌:“一定要规范操作,注意人身安全!人好,一切才有指望!”

    组长如此,其他组员的业务水平自然也不会令人失望。3月6日,调查组与屯留县畜牧局进行座谈,席间李斯华向对方抛出了一系列生猪养殖方面的问题:“就全县的情况来看,是散养的多还是规模养殖的多?”“当生猪价格看涨时,谁最急于进入养殖市场?”“当价格下跌时,又是谁最先撤退?”“原因是什么?”“这会给养殖户和肉类供应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畜牧局的同志由衷感慨:“你们提的问题非常专业,抓住了事情的本质。原本以为你们搞农机,对畜牧一窍不通,没想到完全不是这样。”

    在与屯留县农机局开展交流时,调查组成员、农业部农机试验鉴定总站工程师曲桂宝就玉米标准化行距种植技术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引发了基层技术人员的大讨论。

    明政策、懂业务、对农民始终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山西组把“百乡万户调查”当做一次与农民交朋友的机会,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把中央和部党组关于转变作风、为民务实的要求,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言行。

    3天时间很快就过去,我们探寻的目光就此打住,但是记者清楚地知道,当我们踏上返程时,调查组一行4人亦已马不停蹄地赶赴下一个调查点。在那里,有他们心心念念的基层、有他们放心不下的一线、有他们心魂相系的农民。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召开2013年"百乡万户调查"活动动员培训会
· 农业部21日启动2013年“百乡万户调查”活动
· 韩长赋致信慰问参加"百乡万户调查"活动全体同志
· 农业部召开动员培训大会启动"百乡万户调查"活动
· 村里来了调查组——农业"百乡万户调查"活动纪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