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强降雨集结淮河以南 冷空气发威北方地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2日 13时46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3月22日,全国天气调整成“北晴南雨”模式,淮河以南大部地区将再度“步入雨阵”,湖南、湖北、江西的部分地区将成为强降雨的集中地。北方地区雨雪稀少,冷空气表现积极,未来三天,将有两股冷空气先后造访,给内蒙古、东北、华北、江淮等地带来大风降温天气,阻挠春天的脚步。

    在过去的一天里,全国雨雪表现较为温柔,不过华南局地仍现较强降雨。监测数据显示:昨天05时至3月22日05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大部、吉林中部及西藏中部等地降雪2~6毫米,西藏聂拉木9毫米;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及广西南部普遍出现10~30毫米降雨,其中广西防城港局地降雨量有46毫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22至24日,贵州东部、江南、华南大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今明两天将是本轮降水最为强劲的时段。

    未来24小时具体降水预报:3月22日白天到夜间,内蒙古中部和东北部、黑龙江北部、青藏高原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部、川西高原西北部等局部地区有大雪;四川盆地东部、贵州东部、湖北南部、江南大部、广西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北部、湖北东南部、江西西北部等局部地区有暴雨。

    专家提醒:南方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期,新一轮强降雨又至,各地需谨防雷电、大风、冰雹等的不利影响,同时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和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对于北方来说,近期,频繁来袭的冷空气成为不变的主题。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又将有两股冷空气先后影响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华北、黄淮等地,带来4~8℃降温,并伴有4~6级风;23日,甘肃西部、宁夏、内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扬沙或浮尘。

    北方气温在经历了昨天的短暂回升后,又将遭遇连续打压,气温多变化,易引起感冒等疾病发生,大家要注意适当“春捂”,不要过早脱掉棉衣;同时,要多吃水果和新鲜蔬菜,并且经常开窗透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相关链接
· 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中心科技进展交流会在京举行
· 气象局:冬小麦安全越冬 4月注意防范晚霜冻危害
· 气象局:北方多冷空气活动 江南华南有较强降水
· 气象局:气象卫星监测显示渤海海冰已基本消融
· 气象局传达两会精神 为“中国梦”贡献气象力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