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刘伟平强调:大力推进依法行政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3日 09时18分   来源:甘肃日报

    22日下午,甘肃省长、省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伟平在省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新要求、新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力争提前实现“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为我省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保障、打好基础。

    刘伟平指出,近年来,我省各级政府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一项全局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由于一些地方和部门包括一些领导干部认识不到位、制度落实不到位、监督不到位,依法行政工作仍然存在许多突出问题。各级政府、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刘伟平强调,当前,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健康发展,一要立足解决思想观念、精神状态仍不适应依法行政的问题,切实在培养和强化法治思维上下功夫,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提高各级公务员的法律意识、法律素养和法治思维。二要立足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在政府立法和制度建设上下功夫。要着力强化重点领域立法,使政府立法更加适应发展需要、符合人民意愿,更能解决实际问题。要不断提高立法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使立法过程成为集中民智、体现民意、惠泽民生的过程。要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管,切实维护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性和权威性。要继续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三要立足解决制度不健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切实在推进民主科学决策上下功夫。要不断健全决策制度,确保做出的决策合法合规、科学正确、符合民意。要严格决策程序,最大限度地减少决策风险。要强化决策责任,确保各项决策制度落到实处、发挥实效。四要立足解决重复执法、粗暴执法的问题,切实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上下功夫。要不断完善行政执法体制,切实减少多头执法、交叉执法、重复执法的问题,加快形成执法合力。要健全行政执法程序,最大限度地压缩执法“弹性”。要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和水平,形成倒逼机制,促进执法质量和水平提升。

    五要立足解决权责不统一、问责不到位的问题,切实在强化执法监督和问责上下功夫。要积极拓宽监督渠道,规范行政行为,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要加大监督力度,着力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失职渎职行为,有效制约行政权力。要加大行政问责力度,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不断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刘伟平指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必须切实发挥好领导的示范引领作用、考核机制的推动促进作用和政府法制工作队伍的协调组织作用,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确保完成今年依法行政工作的各项任务,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副省长王玺玉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省政府秘书长李沛文参加会议。(记者 白德斌)

 
 
 相关链接
· 刘伟平:推动兰州新区进入建设加速期发展高潮期
· 王三运刘伟平批示要求解决好旱区群众饮水困难
· 刘伟平:抓住“优先政策”契机 化解贫困建成小康
· 刘伟平:加大西部地区打造生态安全屏障支持力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