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13年全国消费品工业发展座谈会在南昌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6日 20时46分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2013年3月22日,全国消费品工业发展座谈会在南昌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2012年工作经验,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部署2013年工作任务。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到会并做重要讲话。

    2012年,消费品工业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攻坚克难,创新进取,稳增长取得重大效果,调结构取得积极进展,惠民生取得显著成就,抓应急作出突出贡献,开创了消费品工作新局面,巩固了消费品工业平稳回升态势,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1%,高于全国工业1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8%,高于全国工业12.5个百分点,占全部工业的30.6%,对整个工业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朱宏任在讲话中指出,工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工业稳则经济稳。201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保持了工业经济总体平稳运行,稳步推进了工业转型升级,其中也包含着消费品工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朱宏任强调,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及时调整消费品工业发展的思路和目标,理清思路,开拓进展,积极履职。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要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消费品工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推进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加强行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求真务实,全力完成今年各项重点工作。

    会议提出,2013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消费品工业发展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通过制定和实施各类规划、专项、指导意见等,促进消费品工业稳定增长;二是做好淘汰落后、产业转移、准入管理等工作,促进消费品工业结构调整优化;三是培育和扩大品种、质量、品牌、服务等方面的竞争优势,积极落实扩大消费需求战略;四是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两化融合和人才培养为抓手,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五是通过诚信体系和可追溯体系建设,提升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

    来自各个省、区、市、相关协会以及直属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并在分组讨论中就创新工作模式、强化工作手段、改进工作作风等议题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传达贯彻两会精神干部大会
· 工业和信息化部启动实施工业强基专项行动
·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全系统开展“改进作风年”活动
·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署通信工程建设领域治理等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