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山东2400多万名群众参与清明祭扫 文明祭扫成风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07日 09时15分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4月6日下午5点从山东省民政厅获悉,从4月4日至6日,2013年清明节期间山东省共有2400多万名群众参加了祭扫。3天时间里,全省没有发生踩踏等事故,交通拥堵情况有所缓解,错时祭扫效果明显,文明祭扫渐成风气。

    从2008年起,省民政厅设立了“清明节工作办公室”,在清明节放假期间实行24小时值守,同时在济南、青岛、烟台、潍坊等地设置了9个临时观测点,对群众祭祀活动集中的重点场所进行观测指导。据了解,4月4日是今年全省祭扫活动的高峰,当天9个观测点共有22.6万多人,创出近几年来清明节当天祭扫人数的新高。5日和6日祭扫人数回落,分别为5.5万和4万人,3天9个观测点共有32万多群众参加祭扫。办公室工作人员车静介绍,“综合9个观测点3天的祭扫人数,以此测算出今年清明节期间全省大约有2400多万群众出行祭扫。”这一数字,和2012年清明节期间祭扫人数一致。车静介绍,由于事先宣传得当,今年错时祭扫的效果很明显,像潍坊、淄博等地很多群众都选择了在清明节前祭扫。

    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白刚告诉记者,从2008年在全省设立观测点至今,他感觉最明显的变化是,现在清明节祭扫期间烧火纸、烧贡品的现象逐渐越少,越来越多的选择了鲜花祭奠,祭扫形式越来越文明。(记者 贾瑞君)

 
 
 相关链接
· 各地迎来清明小长假返程客流高峰
· 民政部:清明节各观察点共接待群众1364.2万人次
· 清明节期间各地群众开展缅怀公安英烈活动
· 公安部要求清明节预防严重拥堵和重特大交通事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