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一季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良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0日 10时56分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从19日举行的一季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初步核算,一季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现生产总值1190.3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3%,高于全国2.6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国的位次由上年同期的第16位上升至第12位,进位赶超势头不减,实现良好开局。

    分三次产业看,一二三产分别实现增加值108.26亿元、673.32亿元、408.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10.7%、10.8%。

    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74.3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

    全区工业生产稳中有进,企业效益持续改善。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618.2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3%,比全国高0.8个百分点。

    十大重点监测产业“八升二降”,在统计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0个行业增长,其中16个行业增幅在15%以上。主要工业产品产量近六成实现增长。在39个行业大类中,有12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6个行业转亏为盈,7个行业减亏。

    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王跃说,一季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GDP等多项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进一步反映出新疆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所保持的快速增长趋势,改变了以往“上升比全国慢,回落比全国快”的局面。

    王跃分析认为,一季度全区经济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明显成效。从GDP构成来看,第三产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为10.8%,不仅比全国高2.5个百分点,也比第二产业略高,同时三产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较上年同期均进一步提高。从工业产业结构看,非石油工业贡献突出,增速比石油工业高19.9个百分点;非公有制经济保持活力,比公有制经济增速高20.3个百分点;小微型企业增势强劲,增速分别比大中型企业高32.2个百分点和22.2个百分点。

    此外,从经济运行先行指标来看,一季度发电量增长18.8%、铁路货运量增长12.3%、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增长23.1%,分别高于全国15.9个百分点、13个百分点、8.2个百分点;在全国煤炭产量和价格双降的情况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煤炭工业形势明显好于全国。

    王跃说:“以上数据反映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发展内在动力在不断增强,质量和效益在不断提升,同时也可以看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运行将延续‘稳中有进、进中有变’的发展势头。”

 
 
 相关链接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巴音郭楞遭受沙尘暴灾害
· 新疆下发通知启动“营改增”试点前期准备工作
· 张春贤:发展现代化的教育 推进新疆教育事业发展
· 新疆畜科院近日建成“物种身份证编码系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