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紧急部署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2日 10时42分   来源: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

    北京时间4月20日8时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地震发生后,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立即要求尽快了解灾区广播电视运转情况,迅速制定应急救灾工作方案。正在海南参加第23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的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迅速赶回北京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新闻出版系统抗震救灾应急工作。

    4月20日,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聂辰席带队赴四川救灾,总局有关司局、监管中心和四川广电部门奔赴雅安灾区进行流动收测。

    据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成立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由总局领导任组长,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技术保障小组和援助保障小组。按照应急宣传报道预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坚决贯彻执行好中宣部的部署,认真做好抗震救灾的宣传报道工作。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负责提供收音机,为灾区信息畅通提供支持。总局从科技司、财务司、无线局、监管中心、卫星直播中心抽调骨干力量,组成技术保障小组,于20日下午奔赴灾区。总局财务部门组织力量赴灾区了解受灾情况,尽快制定下一步的救援方案。总局无线局已备好22部短波发射机,根据震区需要随时可以增加播出能力。已安排300台带蓄电池的直播卫星接收设施、1万台收音机和部分CMMB移动接收终端,正准备运往灾区;总局各相关单位进入应急状态,建立值班制度,根据四川灾区需求随时提供必要的援助。

    在新闻出版方面,总局紧急部署将救灾急需的出版物送往灾区免费发放。人民出版社已调运库存的4万册《中国家庭应急手册》,同时安排加印5万册送往灾区;调运《抗震救灾实用手册》4200册、《地震来了怎么办挂图》2000套,紧急加印《地震灾害自救、互救与防疫》等相关图书。调运科学普及出版社关于地震救援和次生灾害预防的两套科普挂图共4000套,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地震灾后防病手册》7万册,四川少儿出版社《少年儿童抗震救灾防护手册》3万册运往灾区。

    总局通过当地新闻出版部门及新华文轩集团,迅速了解新华书店与各类书店受损情况和干部职工受灾情况,要求及时排除新华书店安全隐患,凡受损和存在安全隐患的书店一律停止使用,并组织紧急搭建帐篷书店,保障灾区出版物正常供应。

    目前,多家媒体已经派记者赶赴灾区进行相关报道,总局已派工作小组赴灾区协调新闻采访报道秩序,严防假记者、假新闻。

    目前,总局已协调海信、长虹提供410台便携式直播卫星一体机运往灾区,从深圳企业调4000台收音机连夜运到成都,从其他企业调1000套直播卫星户户通设备,正在陆续运往灾区。(朱烨洋 赵新乐 晋雅芬)

 
 
 相关链接
· 保监会工作组现场指导抗震救灾和理赔服务工作
· 外汇局部署外汇政策支持 全力保障抗震救灾工作
· 审计署对芦山地震抗震救灾跟踪审计工作作出部署
· 杨传堂出访提前回国指挥交通运输抗震救灾工作
· 教育部召开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当前抗震救灾工作
· 民政部:做好支援四川芦山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