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雅安地震灾区出现降雨天气 需防范地质灾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08日 15时27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5月7日至8日,四川雅安芦山地震灾区出现降雨天气。今日上午,记者与雅安市气象台台长彭贵康进行了电话连线,彭贵康表示,针对这次降雨过程,雅安市气象局和市国土资源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并通过手机短信、电视、报纸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

    记者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此次芦山地震灾区大部分地区降雨量在0.1毫米至5毫米,宝兴东部降雨量6毫米至9毫米,芦山和邛崃部分地区降雨量16毫米至33.8毫米,其中,芦山隆兴降雨量最大,达39.2毫米。

    据悉,地震发生以来,雅安市气象局每天两次发布震区专题天气预报,并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发送给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抗震救灾指挥部负责人及地质灾害监测员和气象信息员。目前,雅安市气象局依然处于一级应急响应状态,全体工作人员24小时到岗。

    “自4月20日地震发生以来,我们已发布决策服务手机短信10000人次,同时,每天发布手机预警短信达8000余人次。”彭贵康说,针对这次降雨过程,雅安市各县气象局和市气象台进行加密会商,及时开展预报服务,并开展了雨量加密观测,每10分钟自动观测一次。

    “我们每10分钟提供一次雨情现报,为市委、市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彭贵康告诉记者。

    据气象部门预报,芦山地震灾区8日有中雨,局部大雨,伴有雷电;9日小雨转多云;10日多云。气象专家提醒,芦山地震灾区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需特别加强防范震区可能出现的局地山洪和地质灾害,做好灾害监测工作,及时转移处于滑坡体危险地区的群众和救援人员,确保抗震救灾人员及安置点和临时建筑物的安全。同时,做好降雨后的卫生防疫工作。此外,还要加强防范雷电天气,避免雷击事件带来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加强防范降雨天气对交通运输的影响,做好交通路段灾害监测和运输管理工作。 

 
 
 相关链接
· 雅安地震灾区329所中小学校7所中职6日全面复课
· 四川雅安地震灾区积极响应群众诉求推进规范管理
· 泪别旧家园——雅安地震灾区拆除危房侧记
· 中国能建中电工程捐款257万元支援雅安地震灾区
· 中国商飞开展支援雅安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工作
· 雅安地震灾区中小学生“五一”照常放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