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上海召开2013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 韩正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1日 09时54分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精神文明建设,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又要顺应变化、与时俱进。”在5月20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2013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韩正讲话指出,上海正处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攻坚阶段,中央要求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科学发展的先行者,这就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创新,更需要有良好的文明风尚保障转型。我们要深刻认识形势变化,把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规律性,抓住重点和关键环节扎实推进。

    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李希作工作报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麟宣读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决定。市领导尹弘、钟燕群、沈晓明、翁铁慧、方惠萍出席。

    韩正指出,要认清经济社会基础的深刻变化。做好精神文明建设,不能不把握世界的变化、中国的发展和上海的方位。改革开放对上海这座城市影响最大的,是市场化、国际化和信息化,不仅推动生产力大发展和生产方式大变革,而且带来整个城市社会关系、生活方式和人们精神思想的大变化。搞精神文明建设,必须认识变化,正确把握变化,在社会利益多元、社会群体多样,资源、资本、劳动力、信息全方位开放流动,人们思想观念、道德文化和价值取向多元多样多变的大环境中,顺应变化而不是拒绝变化,与时俱进地抓好上海精神文明建设。

    韩正指出,要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把握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律,做到“四个始终坚持”:始终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灵魂,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夯实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始终坚持把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作为主要目标;始终坚持虚事做实,把文明养成与改进设施、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始终坚持有的放矢、问题导向。下一步,必须在抓解决问题上用更大力气。对于一直存在、反复出现的老问题,如随地吐痰、闯红灯、乱穿马路、乱扔垃圾等顽症陋习,要坚持抓反复抓,还要创新管理,完善设施。对于新出现的问题,如乘地铁逃票、汽车乱停、宠物扰民伤人等,要综合治理,治标与治本结合,有些新办法。

    “精神文明建设是在精神领域搞建设,贵在坚持、重在抓实。”韩正指出,每年要集中力量抓突出问题和重要的事,不断积小胜为大胜。要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文明不文明,关键靠群众。只有群众普遍认同、自觉行动、主动参与,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才会提高。”要以群众满意度作为评判建设的唯一标准,文明创建怎么干、干什么,都要真诚倾听群众的意见、呼声和愿望,文明建设成效如何,还是要由群众来评判。精神文明建设,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做虚功、不搞花架子。要让群众在建设中唱主角,精神文明建设有没有活力、能不能持久,根本要看群众有没有发挥主体作用。要让群众在获得安居乐业的实惠中,支持参与城市文明建设。

    韩正指出,要强化制度化、机制化、常态化建设。精神文明创建需要依托各种活动载体,但不能主要靠搞活动,要靠制度创新,形成常态化的机制。文明观念、良好道德和行为习惯养成,需要长期教育,要搞一些主题活动。但只靠思想宣传、“叩问良心”是不够的,还要采取制度性措施和规范管理办法,强化激励约束、加大处罚问责。要齐抓共管、注重协同,党委、政府和社会共同努力,大家一起做。“风成于上,习化于下。”只有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文明、做榜样,才能形成良好的文明风尚,引导市民文明素质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自我抓起,严于律己、率先垂范,“我们希望群众遵循的伦理道德,我们自己要带头遵守。”

 
 
 相关链接
· 三部门表彰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 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名单
· 凝聚精神力量——贵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综述
· 全国城乡共建精神文明座谈会召开 刘云山作批示
· "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3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