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青海省:财政支农机制推动农牧业转型升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4日 10时26分   来源:青海日报

    近年来,青海省不断完善财政对农牧业投入稳定增长长效机制,支持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科技进步。截至目前,全省共下达财政资金28.95亿元,推动农牧业转型升级和农牧业规模化、集约化、科技化、组织化发展。

    在省财政支农资金的鼎力支持下,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泉吉乡宁夏村以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为依托,以组建经营联合体为突破口,形成了村“党支部+专业合作社+联合经营小组+牧户”的生态畜牧业生产模式,既实现草畜平衡,又打破传统的农牧业经营模式,使合作社实现两减(减人减畜)两增(牧业增效牧民增收)的目的,成为眼下青海省农牧业转型升级的典范之一。

    记者5月14日从省财政厅了解到,支农资金主要用于发展生态畜牧业。共组建了883个生态畜牧业合作社,选择30个示范社开展能繁母畜补贴。全面实施草原生态补奖机制,落实17.21万户牧民生产资料补贴,加强禁牧及草蓄平衡区的监管核查,建立了草原生态保护补助长效监管机制;推进特色农业发展。以杂交油菜、脱毒马铃薯为主,稳定增加面积,加大种子专业村建设,建立各类作物制繁种基地46万亩;实施温棚建设“百栋千亩”计划,新建冬暖式日光节能温室2.5万栋;推进农区畜牧业规模化发展。引导社会各类资本,积极参与奶牛、肉牛、肉羊、生猪、蛋鸡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扶持发展规模养殖场(小区)100个;实施草蓄联运计划、肉牛肉羊倍增计划和牛羊营养工程,开展农区肉牛、肉羊繁育示范县建设;实施富硒蛋产业发展计划和良种奶牛引进计划,提高农区畜产品产量和市场供给能力。与此同时,财政资金支持海东、海北、海南、黄南等示范区建设,扶持建设西宁现代都市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区,建设县级示范园区3个,创建农业示范点20个。(记者 卢海)

 
 
 相关链接
· 青海省投入50亿元启动生态农牧业科技支撑工程
· 气象局:内蒙古东北多降雪 交通农牧业需加强防范
· 让科技成果造福农民--马瑞强代表建言农牧业发展
· 农牧业经济成为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亮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