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市发布报告指出北京已进入发达经济初级阶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10日 10时01分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的“北京蓝皮书”《北京经济发展报告(2012~2013)》指出,北京率先进入发达经济初级阶段,在去年发展的基础上,今年北京市经济将进一步好转。预计,2013年的GDP将增长8%,消费品零售额有望增长12%以上——“消费主导型”驱动发展态势更加明晰。

    课题组表示,北京经济总量2012年已达17801亿元,经过综合判断,北京已经进入发达经济初级阶段。这不仅仅是用人均GDP水平一个指标来衡量,还综合考虑了经济总量、产业结构等方面。此前,北京在2006年即实现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突破70%,第三产业就业人口占总就业人口的70%,率先进入了以服务性经济为主的后工业经济时代。

    研究报告认为,今年,北京市的投资消费平稳增长,结构和质量有所改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延续“十一五”时期以来内需主导、消费支撑更加巩固的发展态势。这得益于融资模式创新,预计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9%左右。

    更重要的是,伴随收入分配改革的深入推进、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居民消费支出预期将有所改善。自2006年消费率超过投资率以来,消费对北京市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持续提升。从2012年发展态势看,北京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且2012年投资更多源于基础设施投资的带动,不能计入当年的资产形成总额,2012年北京消费率继续提高,“消费主导型”驱动发展的态势更加明晰。

    展望2013年,在宏观经济弱势回升、收入分配改革深入推进、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实施的作用下,受大体量保障性住房入市、文化休闲产品不断丰富、旅游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等利好因素带动,北京市消费有望保持平稳向好势头,预计2013年全市消费品零售额名义增长12%以上。

    此外,卫生、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多样化供给的增加,节能补贴等刺激消费政策的实施,以及消费环境的不断完善,将有助于推动居民“享受型消费”持续增强。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继续提高。根据历史数据测算,社会消费品总额增长12.1%,可推动最终消费实际增长10.5%;这也可以估算出北京市今年GDP增长8%左右。(记者 童曙泉)

 
 
 相关链接
· 北京市召开会议推进深化平安北京建设 吉林讲话
· 气候研究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在北京举行会议
· 中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农业部长论坛在北京举行
· 北京:高考阅卷6月9日开始 预计6月23日可查分
· 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
· 打击侵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