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王宪魁:认真履行巡视工作职责 发挥党内监督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27日 09时27分   来源:黑龙江日报

    26日,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主持召开省委巡视组工作汇报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王岐山同志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要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扎实做好巡视工作,推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为即将开展的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准备。

    黄建盛、徐泽洲、杨东奇出席会议。

    在听取省委7个巡视组开展专项巡视和首批巡视工作情况汇报后,王宪魁指出,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王岐山同志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上提出,要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这“四个着力”的要求与巡视组六项监督职能是一脉相承的,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对巡视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四个着力”的要求体现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我们要把遵守政治纪律情况作为巡视重点,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体现了巡视工作的目标任务,我们要当好党中央和省委的“千里眼”、“顺风耳”,发现“老虎”和“苍蝇”,有效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体现了党的监督责任所在,我们要把监督“四风”问题作为重要职责,及时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九项规定的问题。体现了关心爱护各级干部,我们要加强选人用人监督,及时纠正不正之风。

    王宪魁强调,巡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一定要全面贯彻“四个着力”的基本要求,不断提高巡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要加强自身建设。抓好思想建设,带头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抓好巡视队伍建设,提高履职尽责水平。抓好作风建设,带头反对“四风”,树立巡视干部的清廉形象。二要善于发现问题。“下沉一级”,发现和掌握各地各部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敢于负责、勇于碰硬、善于攻坚,对各类问题要早发现、早核查。对于发现的问题,要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三要创新方式方法。善于继承创新,在运用好传统方法的同时,积极探索运用现代手段,探索建立巡视组长临时委派制,提高巡视工作科学化水平。前移巡视关口,加大对腐败问题易发领域巡视力度。拓宽信息渠道,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四要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工作推进、工作协调、重要信息专报、成果运用和日常监管机制,整合利用各方力量,增强巡视工作效果,妥善解决巡视工作遇到的问题,保障巡视工作健康开展。

    黄建盛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巡视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要求各巡视组和巡视干部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更加扎实深入地开展巡视,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提供支持。

    徐泽洲希望各巡视组和巡视干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方法上开拓创新,努力发现更多问题和有价值线索,更好地服务于全省干部队伍建设。(记者贾辉)

 
 
 相关链接
· 高鸿宾在黑龙江垦区调研: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
· 黑龙江2013年高考第一次网上填报志愿24日开始
· 黑龙江国省道普查全面启动 普查里程达2.9万公里
· 黑龙江高考省控线划定 7月8日开始录取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