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建30所城乡一体化学校 新学年增24881个学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08日 08时42分   来源:北京日报

     今年,北京市兴建30所城乡一体化学校,到9月新学年开学,这些学校总学位数可达41610个,其中,新增学位数24881个。

    去年,市政府下发《北京市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作为其中重要内容之一的城乡新区中小学建设工程随即启动。15所名校以输出优质资源的方式,牵手15所位于入学矛盾和需求集中地区的普通校或新建校,以“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模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融通共享。当年新增学位9012个,这15所学校的总学位数达到22810个。为此,市财政共投入2.43亿元。

    今年,城乡一体化学校建设规模扩大到30所,并被列入政府实事,资金下达总额度为6.18亿元。“为应对入学高峰,今年建设的城乡一体化学校主要位于学位紧张、优质资源紧缺的城乡结合部、中心城市人口疏解区及城市功能拓展区。”市教委委员李奕介绍。

    据悉,今年的优质资源输出学校包括府学胡同小学、12中、80中、35中等知名学校,分布在东城、海淀、西城、朝阳、丰台、石景山、大兴、顺义8个区。其中,西城区输出校最多,共有8所。输入校则覆盖13个区县,包括大兴、丰台、顺义、房山等。输入学校中,部分是以前的普通校,也有不少是新建校。如此一来,为义务教育阶段增加了新学位。像北京师范大学三帆中学朝阳学校这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今年就将招收小学一年级5个班和初中一年级4个班。

    按照市教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13个委办局制定的《北京市城乡新区一体化学校建设管理办法》,资源输出学校原校区和新校区实行“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两个校区的办学经费、教师编制融通共享。校长在两个校区拥有同等的人事、财务、教育教学安排、校园文化建设等各项权力。

    市财政将连续三年对资源输出学校予以奖励,每所输出校每年可获奖励200万元,多次输出教育资源的学校,还可叠加获奖。这笔资金可用于教师培训、课程改革等。

    新校区的教师可全市或全国招聘,所在区县将统筹考虑高级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职称、称号的评定指标分配和教师编制,所需办学经费和派出教师待遇经费按照原校区标准,由资源输入区县统筹解决。资源输出学校享有的自主排课、实验班招生、示范高中、金帆金鹏团等政策,新校区也可享有。同时,与原校区教育教学管理、教材、作业系统及校内考试评价实施统一管理。

 
 
 相关链接
· 北京高校生超标用能将受限 学校将推行交替供热
· 应对雨雪天气 北京学校可调整学生上下学时间
· 北京援建“示范学校”优质教育资源输往新疆和田
· 北京房山121所受灾学校正常开学
· 北京学校屋顶安装太阳能设施工程费可获财政补助
· 北京:有未达标学校的区县经费不得用于建"豪华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