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有未达标学校的区县经费不得用于建"豪华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2日 20时2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记者王思海)北京市教委与各区县签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责任书”,明确要求如果区域内有未达标学校,区县不能把经费投入到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或用于建设“豪华学校”。同时要求各区县逐步缓解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现象,学校不得设重点校和重点班,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逐步提高。

    记者从12日举行的北京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启动会上获悉,北京市已经制定了区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体系”,包括入学机会、保障机制、教师队伍、质量与管理四大类指标,20项细化要求。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不低于95%、中小学过重课业负担减轻等都纳入了评估体系。评估系统满分100分,各区县分数达到90分才算及格。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为确保所有学校硬件达到中小学办学标准,从今年起,如果区域内有未达标学校,区县不能把经费投入到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超标学校。与硬件相比,北京市区骨干教师配置是均衡中最难的部分,有的郊区学校几乎没有骨干教师。为此,北京市教委要求各区县探索建立干部轮换、区域内教师流动授课等方式,促进干部教师均衡配置。

    据介绍,去年3月,北京市与教育部签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根据备忘录规划,今年年底前,北京市11个区县将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根据教育部要求,义务教育均衡首先是所有学校要达到办学标准;其次,要缩小城乡之间、区域间、学校间差距。

 
 
 相关链接
· 北京:一季度工作日平均拥堵持续时间减少20分钟
· 北京:司法考试可自行打印准考证
· 北京:6月23日考生可查询高考成绩
· 北京:高考阅卷9日开始 计算机严防作文批阅过快
· 北京市发布冰雹大风预警 局部地区出现暴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