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郑国光张庆伟视频共商防汛推进河北气象防灾减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0日 21时02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7月10日,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在中央气象台会商室,与赴河北省气象局检查指导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进行视频连线,双方就河北气象防灾减灾及深化省部合作等事宜进行商讨。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河北省副省长沈小平参加视频连线。

    郑国光表示,张庆伟省长在河北防汛关键时刻率队赴省气象局看望气象工作者、检查气象服务工作,体现了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气象防灾减灾特别是当前防汛工作的高度关心和重视,以及对气象工作者的关爱和鼓励,他代表中国气象局对此表示感谢。

    随后,郑国光分析了今年特别是入汛以来河北复杂的天气形势,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北方地区、海河流域的天气气候趋势。他说,今年河北防汛形势严峻,与往年相比,入汛时间早、暴雨日数多、降雨强度强。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级政府有效组织防灾减灾工作,各部门联动及时,各项防御措施到位,充分发挥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作用,有效降低了连续多场暴雨过程带来的影响。未来,中国气象局将积极配合河北省委、省政府,与省气象局一起,做好天气气候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当好政府防灾减灾工作的“参谋”,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服务保障。

    张庆伟表示,近年来,气象工作不断融入河北经济社会各行各业和百姓生产生活,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效益日益显著,他代表河北省委、省政府,向中国气象局对河北气象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张庆伟充分肯定了今年特别是入汛以来河北气象预报服务工作。他说,河北省气象局积极行动,有效应对,及时发布准确的预报预警信息,并与有关部门深化合作,加大研发更有针对性的多样化服务产品,为降低气象灾害带来的财产损失及人员伤亡提供了有力的决策支撑。当前,河北防汛工作进入关键时刻,海河流域防汛形势亦不容乐观,希望中国气象局继续关心、支持和帮助河北气象事业,加大专家技术指导和支持力度,帮助进一步提高气象预报准确率,增强气象服务指导性,共推河北气象事业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双方还就深化省部合作,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为农服务、气象科普以及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交换了意见。

    连线结束后,郑国光、矫梅燕一行还来到中央气象台业务平台,检查指导近期台风及暴雨预报服务工作。郑国光、矫梅燕详细询问了超强台风“苏力”的强度和未来移动路径等情况,深入了解四川盆地强降雨天气的决策气象服务等情况,要求继续密切监视,做好灾害性天气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预报预警服务等工作。(中国气象报记者 谈媛 庄白羽 通讯员 赵彦哲) 

 
 
 相关链接
· 河北省印发气象防灾减灾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 2013年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气象防灾减灾研究班举办
· 气象局通知要求做好春季气象防灾减灾预报服务工作
· 迎战风雨为民生——2012年气象防灾减灾述评
· 中国气象局交通运输部合作共推交通气象防灾减灾
· 气象防灾减灾科普活动走进西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