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商总局:全国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26日 14时34分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今年上半年,国家工商总局继续加大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抓好工作落实。全国工商系统在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加强宏观指导,全面推进工作。国家工商总局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派出调研组,先后赴北京、天津、吉林、黑龙江、云南、山东、四川、广东等省(市)开展调研,召开了20多个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或现场会,进一步了解基层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切实提高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吉林、黑龙江、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广东、云南、西藏、陕西、新疆、长春、哈尔滨、厦门、武汉等省(区)和计划单列市及副省级市工商局制定出台指导意见,推动辖区内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以“青年文明号”争创活动为载体,推进党建带团建,进一步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加强机制建设,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全国46个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及副省级市工商局均成立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专门部门负责具体工作。山西、甘肃、重庆等3省(市)在组织部门领导下,成立全省(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委并设在工商局,河北、河南、吉林、黑龙江、福建、江西、山东、四川、云南、陕西、广西等省(区)的部分市、县(区)依托工商机关成立了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委或个体私营企业党委。据统计,全国地市级层面依托工商机关成立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委或党委86个,县级层面依托工商机关成立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委或党委274个;9个省级个私协会成立了个私企业党委(社会组织党工委),121个地市级个私协会成立了个私企业党(工)委。

    做好统计工作,建立健全基础台账。国家工商总局进一步优化统计软件,提高数据质量,加强对各地上报数据的汇总分析工作。地方工商部门持续开展摸底排查工作,摸清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情况,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基层工商所主动加强与辖区所在地党委、组织部门的沟通,报告辖区内非公经济组织党员人数以及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支持配合地方党委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

    加强培训工作,提高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工商系统对工商干部、个私协会人员、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非公经济组织党建知识培训近1万人次。

    加强分类指导,提升规范化水平。国家工商总局围绕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和专业市场3个重点领域开展深入调研,着手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分类指导意见,并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联系点建设,确定了第一批80余个联系点作为指导工作、宣传推介的重点。

    探索有效途径,助推企业创新发展。各级工商机关立足职能,将抓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与融资、用工、服务、维权、资政平台建设结合起来,扶持非公企业转型升级、做强做大,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促进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发挥。

    做好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国家工商总局积极联系中央媒体,采访报道工商系统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做法;总局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编发《全国工商系统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简报》,加大宣传力度。各地工商部门认真总结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充分运用多种手段,宣传推广典型经验。

    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全国工商系统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得到地方党委、政府以及组织部门的认可。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等10多位省(区、市)委书记和省(区、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分别对工商系统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成绩,鼓励和支持各级工商部门抓好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出贡献。

 
 
 相关链接
· 贵州省下发加强和改进农民工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
· 甘绍宁:推进党建工作 实现知识产权事业中国梦
· 云南省:以“随机调研”推动基层党建工作
· 湖北省委研究部署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