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第27届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座谈会在贵阳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02日 18时14分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2013年7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会同运行监测协调局在贵阳召开第27届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座谈会暨2013年全国电子信息行业座谈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出席会议并讲话;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江平出席会议并致辞;部电子信息司刁石京副司长做2013年电子信息产业工作报告;部运行监测协调局高素梅副局长报告了本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的发展情况;会议发布了第27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名单;贵阳市人民政府刘玉海副市长、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徐昊、国家统计局工业司负责同志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安筱鹏主持。

    杨学山对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加快信息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发展,对加快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提出新的要求。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促进信息消费的意见,在产品、服务和系统等方面拉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自十七大以来,两化融合不断推进,对电子信息产业的支撑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第二,抓住四个历史发展机遇,促进产业发展。一是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形成的历史发展机遇;二是与技术驱动相比,市场需求日益成为电子信息产业的主要推动力,中国大国大市场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三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已具备抓住机遇的基础和能力;四是信息安全对安全可靠、自主发展的信息技术产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三,电子信息产业要下决心转型发展,加快由大变强。要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提高劳动生产率,从技术研发到市场拉动,形成政府和市场的合力,共同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由大变强。

    刁石京在工作报告中,全面分析了2012年和今年上半年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情况,认真总结了2012年和今年上半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六项重点任务,一是集中力量推动关键核心领域的技术突破;二是持续推进关键元器件国产化替代和整机价值链提升;三是加快推进信息消费终端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四是继续推动国产自主关键芯片的研发和产业化;五是进一步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六是着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会上发布了第27届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名单。本届百强企业呈现以下特征:一是规模实力再上新台阶,百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届增长11.1%,占行业总量近四分之一;二是经营效益创出新水平,百强企业利润总额占行业总利润达23.2%,销售利润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三是国际发展迈上新层次,完成出口交货值比上届增长12.3%;四是研发创新取得新成果,百强企业拥有专利总量13.3万件,比上届增加3.3万件,发明专利数量达到6.8万件,占比超过50%;五是转型升级凸显新趋势,产品和业务结构集成化、融合化、多元化趋势明显,稳定外需市场、开拓内需市场,在产业链延伸方面通过多种形式有效提升企业的业务协同效益。

    与会企业代表围绕杨学山讲话、工作报告及当前国内外电子信息产业形势和问题分四组进行了座谈讨论,对电子信息产业目前面临的形势以及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规划司、财务司、运行监测协调局、电子信息司、软件服务业司及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电子信息百强企业,部属事业单位,电子信息产业相关协会的约2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到电信运营企业征求意见
· 中国软件产业机遇何在?--访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 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席电信行业管理工作座谈会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上半年软件业经济运行情况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铝行业规范条件》及解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