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南:财政不撒“胡椒面” 项目“考场”争资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03日 09时03分   来源:河南日报

    8月2日,河南省108个现代农业项目一起“赶考”,争取77个席位,分享4.7亿元的财政建设资金。

    当日,省财政厅首次采取竞争立项的方式,在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评选中试水机制创新。参与评选的是已经通过书面审核的108个现代农业项目,范围涉及粮食产业、畜牧产业、经济作物产业三大类。评审采取公平公开、优胜劣汰的原则,最终确定77个项目。省财政厅农业处处长郑新建透露,此次对现代农业项目的财政批复资金达4.7亿元,比去年增加8000万元,同比增长20%。

    据悉,此次竞争立项由财政厅组织农牧等方面的专家,组成三个评审小组,每个评审组由5名专家组成。评审要求项目县(市、区)代表做现场陈述,陈述内容必须包括当地发展相关产业的优势、产业投入、资金整合、支持环节、保障措施等。

    项目县(市、区)的负责人被要求参与竞争答辩。当被问及对这种项目评选方式有什么感受时,滑县县长董良鸿说:“好像重新进到考场,我们必须提前做好功课。这种模式本身就体现了公平公开公正的竞争机制。”

    “过后还会有绩效考评,以保证项目资金落到实处。竞争促进县乡领导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和参与,使项目县在实施当中加强监管和指导,确保能够发挥应有的效益。”郑新建强调了这次竞争立项的意义,“财政不撒‘胡椒面’,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财政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和公正性。”

    评审专家、河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孙治强教授说:“进行答辩好处有两个:一是促使县里的负责人对项目进行更深一步的了解,并且对县里现代农业的发展有一个整体的考虑;二是对努力争取来的资金,也会更加重视、合理使用。”

    据悉,专家组将对参加竞争立项的项目县(市、区)的实施方案和现场答辩分别打分,然后按照7∶3的比例计算综合得分,并按高低排列名次,拟定入选名单。“名单确定后报经省政府同意,然后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无异议后,才会最终确定入选名单。”郑新建说。(记者 芦瑞 实习生 王丹)

 
 
 相关链接
· 河南实行执法责任终身追究制办错案终身追责
· 河南高招本科二批开始征集志愿 需18时前完成
· 河南省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郭庚茂专题辅导报告
· 河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稳步推进
· 河南省征兵工作形势分析会在郑州召开 谢伏瞻出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