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一学三促四抓”全面提升河南省教育实践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05日 09时08分   来源:河南日报

    领导带头、贯彻始终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今年7月以来,河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启动,一个鲜明特点就是领导带头、自上而下。省委书记郭庚茂先后主持召开5次常委议事会、4次专题学习会,推动省委常委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整改,以“一学三促四抓”推动全省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一学:常委学习在先 示范带动引领

    为确保学习教育不走过场、不走形式,省委常委坚持带头学习,强化集中学习,开展专题学习,率先垂范。

    省委常委带头学。7月26日,省委书记郭庚茂通过电视直播,为全省500万名党员干部作了一场题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的专题辅导报告。各位常委分头深入到分管单位,讲党课、作报告。

    省委常委还制定并带头落实“五个一”学习计划,即研读一批学习读物、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开展一次学习成果交流、印发一次学习情况通报、指导对分管部门开展一次学习效果专项督查。

    7月26日至28日,省委常委利用三天时间开展集中封闭学习。常委们认真研读有关书目,观看教育专题片,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进行学习成果交流。省委书记郭庚茂对集中学习活动作了总结讲话并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已安排7次专题学习,常委集中学习交流讨论累计达到6天半。

    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党组也协同推进,利用中心组学习等形式,认真开展集中学习,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六问六带头”深入学。7月1日,郭庚茂书记率省委常委集体拜谒焦裕禄纪念园。在当天下午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上,他明确提出从常委班子做起,把焦裕禄精神作为照镜子、正衣冠、找差距、明方向的生动教材,带头开展“六问六带头”。

    这“六问”是: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把群众当亲人,当好人民公仆?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深入基层,与群众打成一片?是否像焦裕禄那样知难而进,勇于担当?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实事求是,勤奋工作?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厉行节约,艰苦朴素?是否像焦裕禄那样不图名利,清正廉洁?

    “六带头”则是: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服务群众,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整改落实,带头勤政廉政,带头推动发展。

    通过“六问六带头”的深入开展,“以焦裕禄精神为镜”正在成为河南省越来越多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氛围初步形成。

    三促:搞好“群众三评” 推动深化发展

    敞开门,俯身听,群众意见入耳入心。教育实践活动开始后,省委常委带头运用“群众三评”、听取意见、专项治理等方式,促反思、促查摆、促整改,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以“群众三评”促反思。“群众三评”的内容是,围绕作风现状开展群众评价,围绕查摆问题开展群众评议,围绕整改落实开展群众评判。省委常委明确提出在教育活动的3个环节,要分别组织开展“群众三评”,突出下级评上级、群众评领导、服务对象评服务主体,让群众全程参与、把脉、监督。“群众三评”成为省委常委自我查摆、自我剖析、自我反思“四风”问题的重要途径。

    以听取意见促查摆。省委常委采取4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

    注重听取各级党组织意见。省委就常委会加强作风建设书面征求全省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县委书记的意见建议,共收回130份反馈意见。

    注重听取代表性群体的意见。包括听取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离退休干部、党代表和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等。7月24日,省委专门召开省级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广泛征求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

    注重通过实地访谈听取意见。省委书记郭庚茂先后走访5位退休的正省级领导干部,深入周口市的6个县(市、区)、郑州市的5个产业园区调研,各位省委常委分别到联系点、分管部门和市县乡村,广泛听取意见。

    注重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专门开通了“中原民意快线”,设立手机短信平台,由专人24小时值守,及时、动态收集群众意见。

    以专项治理促整改。对于查摆出的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怎么办?河南省针对查摆中存在的4个方面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围绕作风不实重点治理文山会海,围绕服务不优重点治理庸懒散拖,围绕用权不公重点治理吃拿卡要,围绕为政不廉重点治理消极腐败。对这“4个治理”,省委常委结合分管工作,明确需要整改的事项,确定破解发展的难题,着力工作开展的重点环节,主动“报账”、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目前,各个单位都在围绕查摆问题、整改事项研究推出改进办法,形成了边学边查边整边改的良好局面。

    四抓:以活动促发展 以发展验成效

    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在学习教育中,省委常委带头抓住“四个一批”,以活动促发展,以发展检验活动成效。

    抓住一批建设性制度。围绕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研究起草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干部从严管理的意见等制度,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固化活动效果。

    抓住一批群体性信访案件。学习教育的目的是提高认识,落实整改。认真梳理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针对群体性信访案件,由分管领导主抓,责任部门牵头,深入研究分析,拿出具体措施和意见,逐步予以解决。省委常委坚持带头下访,带头包案,带头研究解决重大信访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抓住一批重大专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常委会围绕服务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和破解现实突出矛盾,统筹谋划“德润中原”、“文化河南”、“美丽河南”、“平安河南”和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信息化等一批重大专题,寻求改革创新的新突破。

    抓住一批促进改革发展的大事要事。这些大事要事都是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如着力推进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坚定不移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着力发展壮大六大高成长性产业等。省委书记郭庚茂要求,省委常委要围绕“四抓”,深入研究“改什么、破什么、干什么”,通过“四抓”,体现学习、查摆和整改的结合,体现活动与工作的结合,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相关链接
· 河南省小微企业贷款增量和增幅排名持续提升
· 河南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报告会举行 郭庚茂出席
· 河南:财政不撒“胡椒面” 项目“考场”争资金
· 谢伏瞻强调:创新驱动促发展 搬迁扶贫惠民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