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卫生计生委开展2013年血液安全督导检查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05日 16时45分   来源:卫生计生委网站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以下简称《献血法》)、《血站管理办法》、《血站技术操作规程(2012版)》等法律、规章,保障血液质量安全,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2013年血液安全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部署2013年血液安全督导检查工作。

    一、工作背景

    输血医学是临床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临床提供安全和充足的血液,是血站系统的核心任务。1998年10月1日,《献血法》实施,标志着我国确立了无偿献血制度。为深入贯彻落实《献血法》,我委印发了一系列规章、标准和规范性文件,加强血站的质量管理,保障血液安全。2013年初,下发了《血站设置规划指导原则》(卫计生发〔2013〕23号)和《全面推进血站核酸检测工作实施方案(2013-2015年)》(卫计生发〔2013〕22号),指导各地完善血站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血站核酸检测,以保障血液安全和血液供应,满足临床用血需求。

    二、主要目的

    督促血站系统贯彻落实《献血法》、《血站管理办法》、《血站质量管理规范》、《血站实验室质量管理规范》、《血站技术操作规程(2012版)》等有关法律、规章和标准,推进血站核酸检测和血站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强化无偿献血招募和服务工作,完善血液应急保障机制,保障血液安全和血液供应。督促单采血浆站系统贯彻落实有关规章和标准,保障单采血浆质量安全。

    三、督查形式

    此次督导检查按照单位自查、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督查和我委组织抽查三个阶段进行,即各血站、单采血浆站依法依规全面自查;各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深入基层,通过明查和暗访的形式对辖区内血站和单采血浆站进行督导检查;我委根据各地工作情况,采用实地检查和抽取样本检测等方式进行抽查,并对血站、单采血浆站实验室检测能力进行现场考核。

 
 
 相关链接
· 卫生计生委要求:做好高温天气医疗卫生服务
· 卫生计生委:"单独二胎"政策是否放开正在研究当中
· 卫生计生委:必须长期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
· 卫生计生委举办2013年世界母乳喂养周宣传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