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商总局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两手抓”“两促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15日 09时07分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工商总局在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围绕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的目标,把握职能转变新形势对工商工作的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部门特色,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用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

    企业注册局立足职能,将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紧密联系,与提高登记管理服务水平相结合,积极研究放宽工商登记相关条件,提前筹划企业名称、经营范围有关规章、规范性文件修订以及相关格式规范、企业登记系统改造升级准备等工作。同时,充分利用管理全国企业登记数据职能优势,深入挖掘反映宏观经济情况的数据与信息,通过认真调查走访,组织撰写了《全国内资企业生存时间分析报告》,并向社会公布,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他们积极与教育部、财政部沟通,解决了中国教育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增资变更登记中的疑难问题,为企业上市奠定了良好基础。他们还缩短网上名称预先审核时间,截至7月底,今年共核准企业名称3462户,同比(2583户)增长34%。其中,预先核准2262户,同比(1571户)增长44%;变更核准1200户,同比(1012户)增长19%。

    竞争执法局为回应社会对反垄断执法透明度的关注,满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工商机关查处的垄断案件信息的需要,近期在总局网站开通反垄断案件公布平台,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将《反垄断法》实施以来,总局授权、指导省级工商机关查结的12件涉及建筑材料、建设工程检测、二手车交易、保险、旅游、供气等行业的垄断案件予以集中公布。为着力解决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当竞争突出问题,总局近日下发了《关于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开展不正当竞争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决定自2013年8月15日至11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不正当竞争专项治理行动:以医药购销、医疗服务、择校升学等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业和领域为重点,严厉查处商业贿赂行为;加强对限制竞争行为的查处,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加强中介服务行业监管,查处虚假宣传等热点问题;持续推进打击 “傍名牌”工作,切实维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

    市场规范管理司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金融、电信等行业内存在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的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努力维护合同公平正义,营造和谐消费环境。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虚假交易网站和违禁商品问题,连续开展了网络商品交易非法主体网站专项整治和严厉查处利用互联网销售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商品及服务的两次专项行动,并向社会公布了九类典型网络商品交易违法行为,有效提升了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

    广告监管司为确保医药广告专项整治取得明显实效,近期会同七部门组成五个督查组,分赴10个省区开展督查。各督查组采取听汇报、查看资料、现场检查、告诫谈话等方式实地检查媒体70余家,巩固和扩大了医药广告专项整治成果。

    商标局注重结合业务工作,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深入剖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整改,针对撤销三年未使用注册商标审查期限较长等社会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

    其他司局和直属单位按照总局党组部署,统筹教育实践活动和当前工作,立足职能,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并用实际工作业绩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相关链接
· 工商总局将在全国范围开展不正当竞争专项治理
· 疗“顽疾”还需治本策—访工商总局广告监管司长
· 工商总局7月统计显示全国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
· 马正其:加强经济协作扶贫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