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台风“潭美”将登陆福建晋江到霞浦一带沿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1日 11时17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今年第12号强热带风暴“潭美”昨(20日)晚加强为台风,今(21日)晨8时距离台湾台北不足300公里。预计未来24小时,“潭美”将加快前进速度,以每小时30公里的速度向台湾、福建、浙江靠近,并于今天夜间到明天凌晨在福建晋江到霞浦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台风。受其影响,上述大部地区将出现强风暴雨,台湾局地将有特大暴雨,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橙色预警。

    据气象资料显示,今年第12号强热带风暴“潭美”已于20日22时加强为台风,受“潭美”影响,昨夜台湾大部已出现明显降雨,台湾北部降雨量已超过200毫米。

    今8时,台风“潭美”中心位于台北市偏东方约295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7百帕,七级风圈半径33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70公里。

    预计,“潭美”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今天下午将擦过台湾北部沿海,并于今天夜间到22日凌晨在福建晋江到霞浦一带沿海登陆,预计登陆时强度为台风(35~40米/秒,12~13级),登陆后将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受“潭美”和西南季风的共同影响,21日08时到22日08时,东海南部海面、台湾以东洋面、台湾沿海、福建沿海、浙江沿海的风力将逐渐增大到9-11级,巴士海峡、台湾海峡有8~10级大风,“潭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和地区风力可达12~13级,阵风14~15级,东海北部也将有7~8级大风,阵风9~10级,南海东北部、中东部和南部也将有6~8级大风;广东东部、福建大部、浙江中南部、台湾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福建东部沿海、台湾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80毫米),局部有特大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前期受台风和西南季风影响严重的粤东和闽南等地需要做好各项防台措施。台风来袭,公众应尽量减少出门;居住在临时搭建物里的居民要尽快转移至安全区域;及时关闭电器设备、切断不必要电源;远离电线杆、广告牌、大树等危险物(经过浸泡,大树在强风中很容易倒伏)。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地灾应急办:严防"潭美"引发次生地灾
· "潭美"的"双重面孔"—缓解高温干旱 增加防汛压力
· “潭美”逼近 浙江南麂岛千余名游客安全撤离
· 强热带风暴“潭美”将在晋江到霞浦一带沿海登陆
· 图表:“潭美”强度将升级 海浪预警升级为橙色
· 气象局启动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应对热带风暴"潭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