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陕西领导班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阶段工作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9日 09时23分   来源:陕西日报

    群众路线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武器,这个传家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陕西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7月4日召开后,省级领导班子先行一步,迅速进入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一个多月来,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坚持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实现了活动的良好开局、顺利推进。

    弘扬延安精神 坚持潜心学习

    学习越深,接受教育越多,就越能认识真理,越能坚持党性。

    省委把学习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和前提,采取学原著与听辅导相结合、自学与集中学相结合、普遍学与集中讨论相结合的灵活多样的方法,坚持让省级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些。

    省委常委会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了中央文件、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央教育实践办编发的教材,并以贯彻执行《党章》、弘扬延安整风精神、从领导干部做起从我做起等为主题,先后集中学习5次、专题讨论4次。

    省委书记赵正永在听延安整风精神专题辅导时了解到,1942年中央党校有两道考试题:“你是否犯过教条主义、经验主义错误?表现在哪些方面?改正了多少?今后将如何预防?”他感慨地说,我们党在那个时期就已经用这个方法解决自身问题了,现在看来仍有现实意义,并把这个感想写成了《从1942年中央党校考试题谈起》一文。

    作为延安整风精神的发祥地,陕西坚持把弘扬延安精神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一大特色,明确要求省级领导班子和省直各部门单位深入学习延安精神,理解延安精神的基本内涵和现实意义。

    8月16日,省委常委集体到延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为人民服务讲话台重温《为人民服务》光辉篇章,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七大”旧址听讲课,面对面直接听取当地群众的意见和期望,开展“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专题讨论。

    “以延安精神为镜子,照出了自身差距,心灵受到一次洗礼,也增强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常委们说。

    三轮征求意见 深入查摆问题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好不好,广大群众最有发言权。省委从一开始就把查找和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摆在了突出位置。

    从3月到6月,陕西省超前谋划开展了以“下基层、接地气、访群众、找问题”为内容的立体式大调研,实现了2.6万个行政村、1800多个社区的全覆盖,查找问题9295条、形成报告3943份,为群众办了一批实事好事,赢得了群众信任。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省委进一步聚焦“四风”问题,分五个层面诚心诚意征求意见——赵正永主持召开在陕全国“两代表一委员”和党外人士征求意见座谈会,在谈心谈话中征求意见、查摆问题;省委常委分赴全省各地,以召开座谈会和分别走访的形式,听取干部群众意见;请各市县、部门和中央驻陕单位代为征求对省委常委会和常委个人的意见;派出9个督导组到各市征求意见;从纪检、组织、检察、审计、信访等部门收集群众反映的“四风”问题。五个层面征求意见中,陕西省共召开座谈会319次,征求意见1738条。

    为确保听到群众最真实的声音,省委还在省级各部门设立了征求意见箱,在陕西群众路线网和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征求意见的留言专版,收集机关干部群众和网民提出的意见建议5417条。

    这三轮收集到的16450条意见建议,让省委听到了很多群众的真话、实话,也基本摸清了“四风”在陕西省的突出表现。认真总结的基础上,省委把陕西省的“四风”问题归纳为16种表现,并要求省级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四风”问题找实找准,努力为全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出表率。

    边查边改 建章立制

    从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陕西就把整改牢牢抓在手上,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目标、把群众意见作为努力方向,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做到“不空”、“不虚”、“不偏”、“不走过场”,让干部群众看到教育实践活动的阶段性成果。

    针对干部群众反映的“四风”突出问题,省委敢于动真碰硬,逐一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真刀实枪地抓整改——

    网民“多拉不做梦”连续多次刊发微博,反映西安一些中小学存在收费乱象。赵正永书记立即要求一定要查清楚,找到产生乱象的深层次原因,切实解决问题。省教育厅及西安市立即研究出台措施,在暑假期间就开展了专项整治,并在反映突出的学校召开治理汇报会,一抓到底。

    专项清查整治楼堂管所的同时,省委近期又集中开展五方面专项整治——清理会员卡和商业预付卡;查处违规出国、出境问题,清理违规占用办公用房;治理文山会海,清理文件、简报、内部刊物,精简会议;规范公开“三公”经费,严肃查处违规违纪案件;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简政放权,清理临时机构。

    对照群众意见建议,陕西省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部门预算较上年压缩了12%,上半年全省和省级支出同比下降20.4%、25.2%,这些节约下来的钱,将全部用在民生建设上。

    目前,省委正在有针对性建立《关于进一步加强县乡(镇)干部管理的有关规定》、《关于实行省直机关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锻炼的意见》、《关于建立省、厅级领导干部经常联系群众制度的意见》三项制度,通过建章立制实现教育实践活动的长效化。

    领导带头 以上率下

    把领导带头尤其是“一把手”带头作为推动活动开展的关键,是陕西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始终坚持的做法。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省委常委带头坚决执行,并对违反八项规定的现象进行了集中整治,为广大党员干部起到了榜样作用。

    进入“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省委要求常委做到“五带头”:从政治上带头,坚定理想信念;从工作上带头,敢担当、敢负责;从作风上带头,端正学风和思想、工作作风;从廉洁上带头,严格自律;从生活上带头,在日常生活中发挥模范作用。

    省委常委们及时响应,在学习上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征求和听取意见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出实招、见实效。

    延安7月份遭遇罕见洪涝灾害后,抗洪抢险一线成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大现场、践行群众路线的大课堂。省级领导干部在一线靠前指挥,详细了解受灾群众住宿、医疗、防疫、饮食等情况,鼓励大家坚定信心、互助自救。“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等是他们说得最多的话,也是具体行动的真实写照。市县两级和基层干部紧急动员,哪里有困难和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在坚决撤离危险区域群众、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做到了“乡不落村、村不落户、户不落人”。安塞县真武洞镇李圪塔村党支部书记张玉智有感而发:“暴雨冲塌了土窑洞,冲不垮党群干群连心桥。”

    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之中,陕西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也为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打下了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记者 杜朋举)

 
 
 相关链接
· 海南教育实践活动:省委常委带头示范为民解忧
· 青海:反对四风服务群众 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 陕西省属国有企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启动
· 辽宁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议举行
· 贵州省国税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保实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