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西:2012年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稳步提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8日 09时01分   来源:广西日报

    近日,笔者从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获悉:经最新评估,2012年广西单位GDP建设用地规模比2011年下降9.12%,比2010年下降17.52%,两年平均下降率为8.76%,比“十二五”年平均下降率目标高出2.56个百分点,两年完成“十二五”下降目标的56.52%,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稳步提升。

    按照国土资源部的要求,广西“十二五”单位GDP建设用地下降率目标为31%,年均下降率目标为6.2%。围绕这一目标,全区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多措并举,加快促进单位GDP建设用地下降。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将目标逐级分解落实到各市县,建立了目标评估考核制度。在自治区基本建立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管控制度、土地利用计划调节制度等八项制度。对在计划管理、耕地保护、节约集约用地、土地执法检查、存量用地盘活挖潜、批后实施等方面成效突出,并较好完成土地管理绩效指标的市,进行用地指标奖励。

    从源头严把用地预审闸门。对超出国家、自治区规定定额指标的用地坚决予以核减;对用地选址布局不合理、拟占用农用地尤其耕地较多的,要求重新优化选址;对拟占用耕地比例较高,或项目总用地规模较大的,要求出具保护耕地与节约集约用地专题说明报告;凡是不符合规定要求的,不予通过预审。对重大项目用地超过20公顷的,组织专家到现场实地踏勘,对不符合节约集约要求的用地坚决予以核减。

    开展批而未用和闲置土地专项清理整治。将盘活存量用地目标任务纳入年度用地计划,分解下达各市,并列入自治区对各市人民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内容。2012年全区供应存量用地超过9500公顷,超额完成年初下达的5000公顷目标任务。 (石钖) 

 
 
 相关链接
· 通边达海 多拉快跑—广西铁路加速对接东盟
· 李纪恒率团赴广西出席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 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农业展在广西展览馆开展
· 杨传堂在广西调研:着力加快综合运输体系建设
· 云南广西及华北地区有较强降雨需加强防范地质灾害
· 云南贵州广西等地有大到暴雨 注意防范山洪灾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