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中原经济区首届市长联席会议召开 谢伏瞻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1日 09时32分   来源:河南日报

    9月10日上午,中原经济区首届市长联席会议在郑州举行。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原经济区市长联席会议制度。参会的各省辖市市长签署共同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谢伏瞻在致辞中代表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原经济区及河南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说,建设中原经济区是国之方略、民之大业。中原经济区地处我国中心地带,地理位置重要,文化底蕴深厚,粮食优势突出,市场潜力巨大,是全国极具发展潜力的区域,在国家改革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既是带动中部地区崛起、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需要,又是提升区域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

    谢伏瞻指出,《中原经济区规划》批复实施以来,五省城市间全面加强区域合作,科学发展、联动发展的共识进一步深化,在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开放、产业协作、生态环保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强化,城际合作和区域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开局良好,发展潜力巨大。

    谢伏瞻进一步指出,建设大中原城市群是趋势所向,时不我待。《中原经济区规划》明确提出:“要强化交通一体、产业链接、服务共享、生态共建,构建中原城市群、北部城市密集区、豫东皖北城市密集区一体化发展格局,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中原城市群。”我们要抢抓国家制定新一轮城镇化发展规划的机遇,合力推动中原城市群列入国家重点培育发展的城市群,合力打造跨省级行政区的中西部地区城市群,使之成为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南北呼应、引领中西部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为进一步完善国家城镇化发展总体布局、促进区域城市间经济协作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希望大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深了解,深化交流合作,同心协力,促进互利共赢,共同推进大中原城市群建设,把中原经济区建设推向新的更高水平。

    国家发改委地区司有关领导到会讲话;河南省发改委介绍了中原经济区建设推进情况和共同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的初步考虑;河北、山西、安徽、山东四省发改委和郑州、洛阳、邢台、长治、宿州、聊城等市的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

    32个省辖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河南要求坚决纠正公款送月饼送节礼等不正之风
· "嵩山论坛——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2013年会开幕
· 河南:超5000人小区应配建小学破解"大班额"难题
· 郑欧国际班列驶过哈萨克斯坦的工业重镇加拉干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