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金融学会暨人民银行研究工作座谈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2日 20时48分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9月10日,中国金融学会暨人民银行研究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12年以来人民银行系统研究工作,研究部署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重点推进的研究任务,交流和探讨了如何充分利用学会平台,扎实推进金融研究工作,服务金融改革发展。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潘功胜出席会议并讲话。

    潘功胜指出,2012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新情况、新变化,人民银行研究部门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人民银行中心工作,统筹运用全系统研究资源,深入开展经济金融重点、热点问题的理论与政策研究,着力推动地方金融改革试点规范发展,在金融体制改革方案研究、农村金融研究、特色研究和地方金融政策研究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经济金融运行的监测分析和舆论引导水平稳步提升,较好地发挥了决策参考和理论支撑作用。

    潘功胜强调,今后一段时期,宏观调控和金融改革发展的任务将更加艰巨,社会各界对中央银行的期待也更高。在这种情况下,中央银行要不断提高调查统计和分析研究水平,增强对各种经济现象的解释能力,并通过金融学会等平台以软性的方式加强与社会的沟通,更好地引导社会预期,为推动金融改革发展和执行好各项金融政策创造好的舆论环境。

    潘功胜要求,人民银行研究部门要进一步统筹好资源,加大科研指导和规划力度,逐步完善研究成果共享平台,组建跨部门、跨领域的研究团队,加大研究人员交流和培训力度,保持对新形势和政策的敏感性,善于捕捉一些有重大研究价值的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潘功胜结合当前国内外金融形势,提出了经济体制改革、金融体系发展趋势、金融体制改革以及国际金融领域一系列值得重点研究的问题,并就推进区域金融改革、农村信用社改革、微型金融发展、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等人民银行研究部门牵头的若干重点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潘功胜指出,中国金融学会和各地方金融学会是非常好的平台,是宣传金融政策、普及金融知识的重要载体,是密切联系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学术机构的重要桥梁,资源很丰富,集中了学术界、金融管理部门、商业金融机构的一大批专家学者,已经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品牌,具有较广泛的学术影响。

    潘功胜要求,中国金融学会和各地方金融学会要摸索出一套成熟的机制,举办一系列形式活泼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学术氛围浓厚的活动。要利用金融学会联系社会各界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跨区域、跨市场和交叉性领域的学术研究活动。要结合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难点举办形式多样的小型专题研讨会,深化对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为决策提供参考。要通过金融学会会刊等平台,促进研究工作成果的转化,激发广大金融理论工作者开展金融研究工作的积极性,吸引高素质金融人才加入金融学会、参加金融学会活动。要通过这些措施,扩大金融学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扎实推动研究工作,更好地服务金融改革发展。

    会议期间,部分省、市、自治区金融学会和人民银行分支机构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相关链接
· 人民银行发布2013年8月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报告
· 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在第二届金融街论坛上发言
· 人民银行发行2013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银质纪念币
· 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深化中国东盟区域金融合作
· 人民银行9月1日发行中国-东盟博览会10周年纪念币
· 人民银行召开座谈会听取在京服务对象意见建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